注意:以下圖書只作自學研究自途

儒學

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


  扬雄
  
  
  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第一
  
  党,晓,哲,知也。楚谓之党,或曰晓,齐宋之间谓之哲。
  虔,儇,慧也。秦谓之谩,晋谓之□,宋楚之间谓之倢,楚或谓之□。自关而东赵魏之间谓之黠,或谓之鬼。
  娥,□,好也。秦曰娥,宋魏之间谓之□,秦晋之间凡好而轻者谓之娥。自关而东河济之间谓之媌,或谓之姣。赵魏燕代之间曰姝,或曰妦。自关而西秦晋之故都曰妍。好,其通语也。
  烈,枿,余也。陈郑之间曰枿,晋卫之间曰烈,秦晋之间曰□,或曰烈。
  台,胎,陶,鞠,养也。晋卫燕魏曰台,陈楚韩郑之间曰鞠,秦或曰陶,汝颍梁宋之间曰胎,或曰艾。
  怃,□,怜,牟,爱也。韩郑曰怃,晋卫曰□,汝颍之间曰怜,宋鲁之间曰牟,或曰怜。怜,通语也。
  □,怃,矜,悼,怜,哀也。齐鲁之间曰矜,陈楚之间曰悼,赵魏燕代之间曰□,自楚之北郊曰怃,秦晋之间或曰矜,或曰悼。
  咺,唏,□,怛,痛也。凡哀泣而不止曰咺,哀而不泣曰唏。于方:则楚言哀曰唏,燕之外鄙,朝鲜洌水之间,少儿泣而不止曰咺。自关而西,秦晋之间,凡大人少儿泣而不止谓之唴,哭极音绝亦谓之唴。平原谓啼极无声谓之唴哴。楚谓之噭咷,齐宋之间谓之喑,或谓之惄。
  悼,惄,悴,慭,伤也。自关而东汝颍陈楚之间通语也。汝谓之惄,秦谓之悼,宋谓之悴,楚颍之间谓之慭。
  慎,济,□,惄,湿,桓,忧也。宋卫或谓之慎,或曰□。陈楚或曰湿,或曰济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间或曰惄,或曰湿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间,凡志而不得,欲而不获,高而有坠,得而中亡,谓之湿,或谓之惄。
  郁悠,怀,惄,惟,虑,愿,念,靖,慎,思也。晋宋卫鲁之间谓之郁悠。惟,凡思也;虑,谋思也;愿,欲思也;念,常思也。东齐海岱之间曰靖;秦晋或曰慎,凡思之貌亦曰慎,或曰惄。
  敦,丰,厖,□,幠,般,嘏,奕,戎,京,奘,将,大也,凡物之大貌曰丰。厖,深之大也。东齐海岱之间曰□,或曰幠。宋鲁陈卫之间谓之嘏,或曰戎。秦晋之间凡物壮大谓之嘏,或曰夏。秦晋之间凡人之大谓之奘,或谓之壮。燕之北鄙齐楚之郊或曰京,或曰将。皆古今语也,初别国不相往来之言也,今或同。而旧书雅记故俗语,不失其方,而后人不知,故为之作释也。
  假,□,怀,摧,詹,戾,艐,至也。邠唐冀兖之间曰假,或曰□。齐楚之会郊或曰怀。摧,詹,戾,楚语也。艐,宋语也。皆古雅之别语也,今则或同。
  嫁,逝,徂,适,往也。自家而出谓之嫁,由女而出为嫁也。逝,秦晋语也。徂,齐语也。适,宋鲁语也。往,凡语也。
  谩台,胁阋,惧也。燕代之间曰谩台,齐楚之间曰胁阋。宋卫之间凡怒而噎噫,谓之胁阋。南楚江湘之间谓之啴咺。
  虔,刘,惨,惏,杀也。秦晋宋卫之间谓杀曰刘,晋之北鄙亦曰刘。秦晋之北鄙,燕之北郊,翟县之郊,谓贼为虔。晋魏河内之北谓惏曰残,楚谓之贪。南楚江湘之间谓之欿。
  亟,怜,怃,□,爱也。东齐海岱之间曰亟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相敬爱谓之亟,陈楚江淮之间曰怜,宋卫邠陶之间曰怃,或曰□。
  眉,棃,耋,鲐,老也。东齐曰眉,燕代之北鄙曰棃,宋卫兖豫之内曰耋,秦晋之郊,陈兖之会曰耇鲐。
  修,骏,融,绎,寻,延,长也。陈楚之间曰修,海岱大野之间曰寻,宋卫荆吴之间曰融。自关而西秦晋梁益之间凡物长谓之寻。周官之法,度广为寻,幅广为充。延,永,长也。凡施于年者谓之延,施于众长谓之永。
  允,谌,恂,展,谅,穆,信也。齐鲁之间曰允,燕代东齐曰谌,宋卫汝颍之间曰恂,荆吴淮汭之间曰展,西瓯毒屋黄石野之间曰穆。众信曰谅,周南召南卫之语也。
  硕,沈,巨,濯,吁,敦,夏,于,大也。齐宋之间曰巨,曰硕。凡物盛多谓之寇。齐宋之郊,楚魏之际曰伙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人语而过谓之□,或曰佥。东齐谓之劔,或谓之弩。弩犹怒也。陈郑之间曰敦,荆吴扬瓯之郊曰濯,中齐西楚之间曰吁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物之壮大者而爱伟之谓之夏,周郑之间谓之嘏。郴,齐语也。于,通词也。
  抵,□,会也。雍梁之间曰抵,秦晋亦曰抵。凡会物谓之□。
  华,荂,晠也。齐楚之间或谓之华,或谓之荂。
  坟,地大也。青幽之间,凡土而高且大者谓之坟。
  张小使大谓之廓,陈楚之间谓之摸。
  嬛,蝉,□,捻,未,续也。楚曰嬛。蝉,出也。楚曰蝉,或曰未及也。
  □,□,□,跳也。楚曰□。陈郑之间曰□,楚曰跖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间曰跳,或曰□。
  蹑,郅,跂,□,跻,□,登也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间曰蹑,东齐海岱之间谓之跻,鲁卫曰郅,梁益之间曰□,或曰跂。
  逢,逆,迎也。自关而东曰逆,自关而西或曰迎,或曰逢。
  挦,攓,摭,挻,取也。南楚曰攓,陈宋之间曰摭,卫鲁扬徐荆衡之郊曰挦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间,凡取物而逆谓之籑,楚部或谓之挻。
  餥,飵,食也。陈楚之内相谒而食麦饘谓之餥,楚曰飵。凡陈楚之郊南楚之外相谒而飧,或曰飵,或曰□。秦晋之际河阴之间曰□。此秦语也。
  钊,薄,勉也。秦晋曰钊,或曰薄。故其鄙语曰薄努,犹勉努也。南楚之外曰薄努,自关而东周郑之间曰勔钊,齐鲁曰勖兹。
  
  
  
  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第二
  
  釥,嫽,好也。青徐海岱之间曰釥,或谓之嫽。好,凡通语也。
  朦,厖,丰也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大貌谓之朦,或谓之厖;丰,其通语也。赵魏之郊燕之北鄙,凡大人谓之丰人。《燕记》曰:“丰人杼首。”杼首,长首也。楚谓之伃,燕谓之杼。燕赵之间言围大谓之丰。
  娃,嫷,窕,艳,美也。吴楚衡淮之间曰娃,南楚之外曰嫷,宋卫晋郑之间曰艳,陈楚周南之间曰窕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美色或谓之好,或谓之窕。故吴有馆娃之宫,秦有□娥之台。秦晋之间美貌谓之娥,美状为窕,美色为艳,美心为窈。
  奕,偞,容也。自关而西凡美容谓之奕,或谓之偞。宋卫曰偞,陈楚汝颍之间谓之奕。
  □,铄,盱,扬,□,双也。南楚江淮之间曰□,或曰□。好目谓之顺,黸瞳之子谓之□。宋卫韩郑之间曰铄。燕代朝鲜洌水之间曰盱,或谓之扬。
  嫢,笙,揫,掺,细也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细而有容谓之嫢,或曰徥。凡细貌谓之笙,敛物而细谓之揫,或曰掺。
  □,浑,□,□,□,泡,盛也。□自关而西秦晋之间语也。陈宋之间曰□,江淮之间曰泡,秦晋或曰□,梁益之间凡人言盛及其所爱,伟其肥□谓之□。
  私,策,纤,□,劚,杪,小也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郊梁益之间凡物小者谓之私;小或曰纤,缯帛之细者谓之纤。东齐言布帛之细者曰绫,秦晋曰靡。凡草生而初达谓之□。稺,年小也。木细枝谓之杪,江淮陈楚之内谓之篾,青齐兖冀之间谓之葼,燕之北鄙朝鲜洌水之间谓之策。故传曰:慈母之怒子也,虽折葼笞之,其惠存焉。
  殗,殜,微也。宋卫之间曰殗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病而不甚曰殗殜。
  台,敌,匹也。东齐海岱之间曰台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间物力同者谓之台敌。
  抱□,耦也。荆吴江湖之间曰抱□,宋颍之间或曰□。
  倚,踦,奇也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全物而体不具谓之倚,梁楚之间谓之踦。雍梁之西郊,凡嘼支体不具者谓之踦。
  逴,獡,透,惊也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蹇者或谓之逴,体而偏长短亦谓之逴。宋卫南楚凡相惊曰獡,或曰透。
  仪,□,来也。陈颍之间曰仪,自关而东周郑之郊齐鲁之间或谓□曰怀。
  □,暗,□,黏也。齐鲁青徐自关而东或曰□,或曰□。
  餬,托,庇,寓,□,寄也。齐卫宋鲁陈晋汝颍荆州江淮之间曰庇,或曰寓。寄食为餬,凡寄为托,寄物为□。
  逞,苦,了,快也。自山而东或曰逞,楚曰苦,秦曰了。
  挴,□,赧,愧也。晋曰挴,或曰□。秦晋之间凡愧而见上谓之赧,梁宋曰□。
  叨,惏,残也。陈楚曰惏。
  凭,齘,苛,怒也。楚曰凭,小怒曰齘。陈谓之苛。
  憡,剌,痛也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间或曰憡。
  挢捎,选也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取物之上谓之挢捎。
  □,梗,爽,猛也。晋魏之间曰□,韩赵之间曰梗,齐晋曰爽。
  瞷,睇,睎,□,眄也。陈楚之间南楚之外曰睇,东齐青徐之间曰睎,吴扬江淮之间或曰瞷,或曰□,自关而西秦晋之间曰眄。
  □,喙,呬,息也。周郑宋沛之间曰□,自关而西秦晋之间或曰喙,或曰□,东齐曰呬。
  □,□,裁也。梁益之间裁木为器曰□,裂帛为衣曰□。□,又斲也,晋赵之间谓之□。
  镌,琢也。晋赵谓之镌。
  锴,鑙,坚也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间曰锴,吴扬江淮之间曰鑙。
  揄铺,□□,帗缕,叶输,毳也。荆扬江湖之间曰揄铺,楚曰□□,陈宋郑卫之间谓之帗缕,燕之北郊朝鲜洌水之间曰叶输。
  孑,荩,余也。周郑之间曰荩,或曰孑。青徐楚之间曰孑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间炊薪不尽曰荩。孑,俊也。遵,俊也。
  翿,幢,翳也。楚曰翿,关西关东皆曰幢。
  □,略,求也。秦晋之间曰□,就室曰□,于道曰略。略,强取也。攗,摭,取也。此通语也。
  茫,矜,奄,遽也。吴扬曰茫,陈颍之间曰奄,秦晋或曰矜,或曰遽。
  速,逞,摇扇,疾也。东齐海岱之间曰速,燕之外鄙朝鲜洌水之间曰摇扇,楚曰逞。
  予,赖,雠也。南楚之外曰赖,秦晋曰雠。
  恒慨,蔘绥,羞绎,纷毋,言既广又大也。荆扬之间凡言广大者谓之恒慨,东瓯之间谓之蔘绥,或谓之羞绎,纷毋。
  劋,蹶,狯也。秦晋之间曰狯,楚谓之劋,或曰蹶;楚郑曰蒍,或曰姡。
  
  
  
  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第三
  
  陈楚之间凡人嘼乳而双产谓之厘孳,秦晋之间谓之僆子,自关而东赵魏之间谓之孪生。女谓之嫁子。
  东齐之间壻谓之倩。
  燕齐之间养马者谓之娠。官婢女厮谓之娠。
  南楚东海之间亭父谓之亭公。卒谓之弩父,或谓之褚。
  臧,甬,侮,获,奴婢贱称也。荆淮海岱杂齐之间,骂奴曰臧,骂婢曰获。齐之北鄙,燕之北郊,凡民男而壻婢谓之臧,女而妇奴谓之获;亡奴谓之臧,亡婢谓之获。皆异方骂奴婢之丑称也。自关而东陈魏宋楚之间保庸谓之甬。秦晋之间骂奴婢曰侮。
  蔿,讹,哗,涅,化也。燕朝鲜洌水之间曰涅,或曰哗。鸡伏卵而未孚,始化之时,谓之涅。
  斟,协,汁也。北燕朝鲜洌水之间曰斟,自关而东曰协,关西曰汁。
  苏,芥,草也。江淮南楚之间曰苏,自关而西或曰草,或曰芥。南楚江湘之间谓之莽。苏亦荏也。关之东西或谓之苏,或谓之荏。周郑之间谓之公蕡。沅湘之南或谓之□。其小者谓之□葇。
  蘴,荛,芜菁也。陈楚之郊谓之蘴,鲁齐之郊谓之荛,关之东西谓之芜菁,赵魏之郊谓之大芥,其小者谓之辛芥,或谓之幽芥;其紫华者谓之芦菔。东鲁谓之菈□。
  □,芡,鸡头也。北燕谓之□,青徐淮泗之间谓之芡。南楚江湘之间谓之鸡头,或谓之鴈头,或谓之乌头。
  凡草木刺人,北燕朝鲜之间谓之茦,或谓之壮。自关而东或谓之梗,或谓之刿。自关而西谓之刺。江湘之间谓之棘。
  凡饮药傅药而毒,南楚之外谓之瘌,北燕朝鲜之间谓之痨,东齐海岱之间谓之眠,或谓之眩。自关而西谓之毒。瘌,痛也。
  逞,晓,恔,苦,快也。自关而东或曰晓,或曰逞。江淮陈楚之间曰逞,宋郑周洛韩魏之间曰苦,东齐海岱之间曰恔,自关而西曰快。
  胶,谲,诈也。凉州西南之间曰胶,自关而东西或曰谲,或曰胶。诈,通语也。
  揠,擢,拂,戎,拔也。自关而西或曰拔,或曰擢。自关而东,江淮南楚之间或曰戎。东齐海岱之间曰揠。
  慰,廛,度,凥也。江淮青徐之间曰慰,东齐海岱之间或曰度,或曰廛,或曰践。
  萃,杂,集也。东齐曰圣。
  迨,沓,及也。东齐曰迨,关之东西曰沓,或曰及。
  荄,杜,根也。东齐曰杜,或曰茇。
  班,彻,列也。北燕曰班,东齐曰彻。
  瘼,癁,病也。东齐海岱之间曰瘼或曰癁,秦曰瘎。
  掩,丑,掍,綷,同也。江淮南楚之间曰掩。宋卫之间曰綷,或曰掍。东齐曰丑。
  裕,猷,道也。东齐曰裕,或曰猷。
  虔,散,杀也。东齐曰散,青徐淮楚之间曰虔。
  泛,浼,□,洼,洿也。自关而东或曰洼,或曰泛。东齐海岱之间或曰浼,或曰□。
  庸,恣,比,侹,更,佚,代也。齐曰佚,江淮陈楚之间曰侹,余四方之通语也。
  氓,民也。
  朹,仇也。
  寓,寄也。
  露,败也。
  别,治也。
  枨,法也。
  谪,怒也。
  间,非也。
  格,正也。
  □,数也。
  轸,戾也。
  屑,洁也。
  谆,罪也。
  俚,聊也。
  捆,就也。
  苙,圂也。
  廋,隐也。
  铦,取也。
  枨,随也。
  儓,□,农夫之丑称也。南楚凡骂庸贱谓之田儓。或谓之□,或谓之辟。辟,商人丑称也。
  庸谓之倯,转语也。
  褛裂,须捷,挟斯,败也。南楚凡人贫衣被丑弊谓之须捷。或谓之褛裂,或谓之褴褛,故左传曰荜路褴褛以启山林,殆谓此也。或谓之挟斯。器物弊亦谓之挟斯。
  □,铤,澌,尽也。南楚凡物尽生者曰□生。物空尽者曰铤,铤,赐也。连此□澌皆尽也。铤,空也,语之转也。
  □,翕,叶,聚也。楚谓之□,或谓之翕。叶,楚通语也。
  斟,益也。南楚凡相益而又少谓之不斟。凡病少愈而加剧亦谓之不斟,或谓之何斟。
  差,间,知,愈也。南楚病愈者谓之差,或谓之间,或谓之知。知,通语也。或谓之慧,或谓之憭,或谓之瘳,或谓之蠲,或谓之除。
  
  
  
  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第四
  
  襌衣,江淮南楚之间谓之褋,关之东西谓之襌衣。有袌者,赵魏之间谓之袏衣;无袌者谓之裎衣,古谓之深衣。
  襜褕,江淮南楚谓之□褣,自关而西谓之襜褕,其短者谓之裋褕。以布而无缘,敝而紩之,谓之褴褛。自关而西谓之□,其敝者谓之致。
  汗襦,江淮南楚之间谓之□。自关而西或谓之袛裯。陈魏宋楚之间谓之襜襦。或谓之襌襦。
  帬,陈魏之间谓之帔,自关而东或谓之襬。
  蔽厀,江淮之间谓之袆,或谓之袚。魏宋南楚之间谓之大巾,自关东西谓之蔽厀,齐鲁之郊谓之袡。
  襦,西南蜀汉谓之曲领,或谓之襦。
  裈,陈楚江淮之间谓之□。
  袴,齐鲁之间谓之□,或谓之襱。关西谓之袴。
  褕谓之袖。
  衱谓之褗。
  袿谓之裾。
  褛谓之衽。
  褛谓之致。
  裯谓之褴。
  无缘之衣谓之褴。
  无袂衣谓之□。
  无□之袴谓之襣。
  □谓之袩。
  衿谓之交。
  裺谓之襦。
  襜谓之□。
  佩紟谓之裎。
  褛谓之袩。
  覆□谓之襌衣。
  偏裨谓之襌襦。
  □繵谓之襌。
  袒饰谓之直袊。
  襃明谓之袍。
  绕袊谓之帬。
  悬裺谓之缘。
  絜襦谓之蔽厀。
  裪□谓之袖。
  帍裱谓之被巾。
  绕□谓之□裺。
  厉谓之带。
  襎裷谓之幭。
  繄袼谓之□。
  楚谓无缘之衣曰褴,紩衣谓之褛,秦谓之致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间无缘之衣谓之□。
  复襦江湘之间谓之□,或谓之筩褹。
  大袴谓之倒顿,小袴谓之□□。楚通语也。
  □,巾也。大巾谓之□。嵩岳之南,陈颍之间谓之帤,亦谓之□。
  络头,帞头,纱缋,□带,□带,□,□,幧头也。自关以西秦晋之郊曰络头,南楚江湘之间曰帞头,自河以北赵魏之间曰幧头,或谓之□,或谓之□。其遍者谓之□带,或谓之□带。
  覆结谓之帻巾,或谓承露,或谓之覆□。皆赵魏之间通语也。
  屝,屦,麤,履也。徐兖之郊谓之屝,自关而西谓之屦。中有木者谓之复舄,自关而东复履。其庳者谓之□下,襌者谓之鞮,丝作之者谓之履,麻作之者谓之不借,粗者谓之□,东北朝鲜洌水之间谓之□角。南楚江沔之间总谓之麤。西南梁益之间或谓之□,或谓之□。履,其通语也。徐土邳沂之间,大麤谓之□角。
  緉,□,绞也。关之东西或谓之緉,或谓之□。绞,通语也。
  纑谓之缜。
  
  
  
  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第五
  
  鍑,北燕朝鲜洌水之间或谓之錪,或谓之鉼。江淮陈楚之间谓之锜,或谓之镂。吴扬之间谓之鬲。
  釜,自关而西或谓之釜,或谓之鍑。
  甑,自关而东谓之甗,或谓之鬵,或谓之酢馏。
  盂,宋楚魏之间或谓之盌。盌谓之盂,或谓之铫锐。盌谓之棹,盂谓之柯。海岱东齐北燕之间或谓之□。
  □,椷,盏,□,閜,□,□,桮也。秦晋之郊谓之□。自关而东赵魏之间曰椷,或曰盏,或曰□。其大者谓之閜。吴越之间曰□,齐右平原以东或谓之□。桮,其通语也。
  瓥,陈楚宋魏之间或谓之箪,或谓之□,或谓之瓢。
  案,陈楚宋魏之间谓之□,自关东西谓之案。
  桮□,陈楚宋卫之间谓之桮□,又谓之豆筥;自关东西谓之桮□。
  箸筩,陈楚宋魏之间谓之筲,或谓之籝;自关而西谓之桶檧。
  □,瓭,□,□,□,□,甀,瓮,瓿甊,□,罂也。灵桂之郊谓之□,其小者谓之瓭。周魏之间谓之□,秦之旧都谓之□,淮汝之间谓之□,江湘之间谓之□。自关而西晋之旧都河汾之间,其大者谓之甀,其中者谓之瓿甊。自关而东赵魏之郊谓之瓮,或谓之罂。东齐海岱之间谓之□。罂,其通语也。
  罃,陈魏宋楚之间曰□,或曰□。燕之东北朝鲜洌水之间谓之瓺。齐之东北海岱之间谓之儋。周洛韩郑之间谓之甀,或谓之罃。
  罃谓之□。
  □谓之□。
  缶谓之瓿□。其小者谓之瓶。
  罃甈谓之盎。自关而西或谓之盆,或谓之盎。其小者谓之升瓯。
  甂,陈魏宋楚之间谓之□。自关而西谓之甂,其大者谓之瓯。
  所以注斛,陈魏宋楚之间谓之□,自关而西谓之注。
  箕,陈魏宋楚之间谓之箩。
  炊箕谓之缩,或谓之□,或谓之□。
  篝,陈楚宋魏之间谓之墙居。
  扇,自关而东谓之箑。自关而西谓之扇。
  碓机,陈魏宋楚自关而东谓之梴。硙或谓之□。
  繘,自关而东周洛韩魏之间谓之绠,或谓之络。关西谓之繘绠。
  枥,梁宋齐楚北燕之间或谓之樎,或谓之皁。
  饮马橐,自关而西谓之裺囊,或谓之裺篼,或谓之□篼。燕齐之间谓之帪。
  钩,宋楚陈魏之间谓之鹿觡,或谓之钩格。自关而西谓之钩,或谓之□。
  臿,燕之东北朝鲜洌水之间谓之□,宋魏之间谓之铧,或谓之鍏。江淮南楚之间谓之臿,沅湘之间谓之畚,赵魏之间谓之喿,东齐谓之梩。
  杷,宋魏之间谓之渠挐,或谓之渠疏。
  佥,宋魏之间谓之欇殳,或谓之度。自关而西谓之棓,或谓之柫。齐楚江淮之间谓之柍,或谓之桲。
  刈钩,江淮陈楚之间谓之鉊,或谓之鐹。自关而西或谓之钩,或谓之鎌,或谓之锲。
  薄,宋魏陈楚江淮之间谓之□,或谓之曲。自关而西谓之薄,南楚谓之蓬薄。
  橛,燕之东北朝鲜洌水之间谓之椴。
  槌,宋魏陈楚江淮之间谓之植。自关而西谓之槌,齐谓之样。其横,关西曰□,宋魏陈楚江淮之间谓之□,齐部谓之□。所以县□,关西谓之□,东齐海岱之间谓之□,宋魏陈楚江淮之间谓之缳,或谓之环。
  簟,宋魏之间谓之笙,或谓之籧□。自关而西谓之簟,或谓之□。其粗者谓之籧篨。自关而东或谓之篕棪。
  筕篖,自关而东周洛楚魏之间谓之倚佯。自关而西谓之筕篖,南楚之外谓之篖。
  床,齐鲁之间谓之□,陈楚之间或谓之笫。其杠,北燕朝鲜之间谓之树,自关而西秦晋之间谓之杠,南楚之间谓之赵,东齐海岱之间谓之□。其上板,卫之北郊赵魏之间谓之牒,或曰牑。
  俎几也,西南蜀汉之郊曰杫。榻前几,江沔之间曰桯,赵魏之间谓之椸。几,其高者谓之虡。
  籆,榬也。兖豫河济之间谓之榬。络谓之格。
  繀车,赵魏之间谓之轣辘车,东齐海岱之间谓之道轨。
  户钥,自关之东陈楚之间谓之键,自关之西谓之钥。
  簙谓之蔽,或谓之箘,秦晋之间谓之簙,吴楚之间或谓之蔽,或谓之箭里,或谓之簙毒,或谓之夗专,或谓之□璇,或谓之棊。所以投簙谓之枰,或谓之广平。所以行棊谓之局,或谓之曲道。围棊谓之弈。自关而东齐鲁之间皆谓之弈。
  
  
  
  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第六
  
  耸,□,欲也。荆吴之间曰耸,晋赵曰□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间相劝曰耸,或曰□。中心不欲,而由旁人之劝语,亦曰耸。凡相被饰亦曰□。
  耸,□,聋也。半聋,梁益之间谓之□。秦晋之间听而不聪,闻而不达,谓之□。生而聋,陈楚江淮之间谓之耸。荆扬之间及山之东西双聋者谓之耸。聋之甚者,秦晋之间谓之□。吴楚之外郊凡无有耳者亦谓之□。其言聧者,若秦晋中土谓堕耳者□也。
  陂,傜,袤也。陈楚荆扬曰陂。自山而西,凡物细大不纯者谓之傜。
  由迪,正也。东齐青徐之间相正谓之由迪。
  □,恧,惭也。荆扬青徐之间曰□,若梁益秦晋之间言心内惭矣。山之东西自愧曰恧,赵魏之间谓之□。
  寋,展,难也。齐晋曰寋。山之东西凡难貌曰展。荆吴之人相难谓之展,若秦晋之言相惮矣。齐鲁曰燀。
  胥,由,辅也。吴越曰胥,燕之北鄙曰由。
  蛩□,战栗也。荆吴曰蛩□,蛩□又恐也。
  錪,锤,重也。东齐之间曰錪,宋鲁曰锤。
  鋡,龛,受也。齐楚曰鋡,扬越曰龛。受,盛也,犹秦晋言容盛也。
  矔,眮,转目也。梁益之间瞋目曰矔,转目顾视亦曰矔,吴楚曰眮。
  逴,骚,□,蹇也。吴楚偏蹇曰骚,齐楚晋曰逴。
  □,嗌,噎也。楚曰□,秦晋或曰嗌,又曰噎。
  怠,陁,坏也。
  □,垫,下也。凡柱而下曰□,屋而下曰垫。
  伆,邈,离也。楚谓之越,或谓之远。吴越曰伆。
  颠,顶,上也。
  诬,□,与也。吴越曰诬,荆齐曰□与,犹秦晋言阿与。
  掩,□,取也。自关而东曰掩,自关而西曰□,或曰狙。
  □,□,视也。东齐曰□,吴扬曰□。凡以目相戏曰□。
  遥,广,远也。梁楚曰遥。
  汩,遥,疾行也。南楚之外曰汩,或曰遥。
  蹇,妯,扰也。人不静曰妯,秦晋曰蹇,齐宋曰妯。
  絓,挈,□,介,特也。楚曰□,晋曰絓,秦曰挈。物无耦曰特,兽无耦曰介。
  飞鸟曰双,鴈曰椉。
  台既,失也。宋鲁之间曰台既。
  隐,据,定也。
  禀,浚,敬也。秦晋之间曰禀,齐曰浚,吴楚之间自敬曰禀。
  悛,怿,改也。自山而东或曰悛,或曰怿。
  坻,坥,场也。梁宋之间蚍蜉□鼠之场谓之坻,螾场谓之坥。
  徥,用,行也。朝鲜洌水之间或曰徥。
  铺颁,索也。东齐曰铺颁,犹秦晋言抖薮也。
  参,蠡,分也。齐曰参,楚曰蠡,秦晋曰离。
  □,披,散也。东齐声散曰□,器破曰披。秦晋声变曰□,器破而不殊其音亦谓之□,器破而未离谓之璺。南楚之间谓之□。
  缗,绵,施也。秦曰缗,赵曰绵。吴越之间脱衣相被谓之缗绵。
  悀,偪,满也。凡以器盛而满谓之悀,腹满曰偪。
  徯酰,冉镰,危也。东齐□物而危谓之徯酰,伪物谓之冉镰。
  纰,绎,督,雉,理也。秦晋之间曰纰。凡物曰督之,丝曰绎之。
  矤,吕,长也。东齐曰矤,宋鲁曰吕。
  □,膐,力也。东齐曰□,宋鲁曰膐。膐,田力也。
  瘱,□,审也。齐楚曰瘱,秦晋曰□。
  □,□,諟也。吴越曰□□。
  揞,揜,错,摩,藏也。荆楚曰揞,吴扬曰揜,周秦曰错,陈之东鄙曰摩。
  抾摸,去也。齐赵之总语也。抾摸犹言持去也。
  舒勃,展也。东齐之间凡展物谓之舒勃。
  抠揄,旋也。秦晋凡物树稼早成熟谓之旋,燕齐之间谓之抠揄。
  絚,筳,竟也。秦晋或曰絚,或曰竟,楚曰筳。
  □,□,续也。秦晋续析谓之□,绳索谓之□。
  擘,楚谓之纫。
  阎笘,开也。东齐开户谓之阎苫,楚谓之闿。
  杼,柚,作也。东齐土作谓之杼,木作谓之柚。
  厉,卬,为也。瓯越曰卬,吴曰厉。
  戏,惮,怒也。齐曰戏,楚曰惮。
  爰,喛,恚也。楚曰爰,秦晋曰喛,皆不欲譍而强畣之意也。
  □,艾,长老也。东齐鲁卫之间凡尊老谓之□,或谓之艾。周晋秦陇谓之公,或谓之翁。南楚谓之父,或谓之父老。南楚□洭之间母谓之媓,谓妇妣曰母姼,称妇考曰父姼。
  巍,峣,崝,崄,高也。
  猒,塞,安也。
  □,□,怜也。
  掩,翳,薆也。
  佚愓,缓也。
  
  
  
  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第七
  
  谆憎,所疾也。宋鲁凡相恶谓之谆憎,若秦晋言可恶矣。
  杜,蹻,歰也。赵曰杜,山之东西或曰蹻。
  佻,抗,县也。赵魏之间曰佻,自山之东西曰抗。燕赵之郊县物于台之上谓之佻。
  发,税,舍车也。东齐海岱之间谓之发,宋赵陈魏之间谓之税。
  肖,类,法也。齐曰类,西楚梁益之间曰肖。秦晋之西鄙自冀陇而西使犬曰哨,西南梁益之间凡言相类者亦谓之肖。
  憎,懹,惮也。陈曰懹。
  谯,讙,让也。齐楚宋卫荆陈之间曰谯,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言相责让曰谯让,北燕曰讙。
  佥,胥,皆也。自山而东五国之郊曰佥,东齐曰胥。
  侔莫,强也。北燕之外郊凡劳而相勉若言努力者谓之侔莫。
  □倯,骂也。燕之北郊曰□倯。
  展,惇,信也。东齐海岱之间曰展,燕曰惇。
  斯,掬,离也。齐陈曰斯,燕之外郊朝鲜洌水之间曰掬。
  蝎,噬,逮也。东齐曰蝎,北燕曰噬。逮,通语也。
  皮傅,弹憸,强也。秦晋言非其事谓之皮傅,东齐陈宋江淮之间曰弹憸。
  膊,晒,晞,□也。东齐及秦之西鄙言相□僇为膊。燕之外郊朝鲜洌水之间,凡□肉,发人之私,披牛羊之五藏,谓之膊。□五谷之类,秦晋之间谓之晒,东齐北燕海岱之郊谓之晞。
  熬,□,煎,□,巩,火干也。凡以火而干五谷之类,自山而东,齐楚以往,谓之熬;关西陇冀以往,谓之□;秦晋之间或谓之□,凡有汁而干谓之煎,东齐谓之巩。
  胹,饪,亨,烂,糦,酋,酷,熟也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郊曰胹,徐扬之间曰饪,嵩岳以南陈颍之间曰亨。自河以北赵魏之间火熟曰烂,气熟曰糦,久熟曰酋,谷熟曰酷。熟,其通语也。
  魏盈,怒也。燕之外郊朝鲜洌水之间,凡言呵叱者谓之魏盈。
  □□,隑企,立也。东齐海岱北燕之郊跪谓之□□,委痿谓之隑企。
  泷涿谓之沾渍。
  希,铄,摩也。燕齐摩铝谓之希。
  平均,赋也。燕之北鄙东齐北郊凡相赋敛谓之平均。
  罗谓之离,离谓之罗。
  钊,超,远也。燕之北郊曰钊,东齐曰超。
  汉漫,□眩,懑也。朝鲜洌水之间烦懑谓之汉漫,颠眴谓之□眩。
  怜职,爱也。言相爱怜者,吴越之间谓之怜职。
  茹,食也。吴越之间凡贪饮食者谓之茹。
  竘,貌,治也。吴越饰貌为竘,或谓之巧。
  煦,煅,热也,干也。吴越曰煦煅。
  攍,膂,贺,□,儋也。齐楚陈宋之间曰攍。燕之外郊越之垂瓯吴之外鄙谓之膂。南楚或谓之攍。自关而西陇冀以往谓之贺,凡以驴马馲驼载物者谓之负他,亦谓之贺。
  树植,立也。燕之外郊朝鲜洌水之间凡言置立者谓之树植。
  过度谓之涉济。
  福禄谓之祓戬。
  傺,眙,逗也。南楚谓之傺,西秦谓之眙。逗,其通语也。
  
  
  
  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第八
  
  虎,陈魏宋楚之间或谓之李父,江淮南楚之间谓之李耳,或谓之于□。自关东西或谓之伯都。
  貔,陈楚江淮之间谓之□,北燕朝鲜之间谓之□,关西谓之狸。
  貛,关西谓之貒。
  鸡,陈楚宋魏之间谓之鸊□,桂林之中谓之割鸡,或曰□。北燕朝鲜洌水之间谓伏鸡曰抱。爵子及鸡雏皆谓之鷇。其卵伏而未孚始化谓之涅。
  猪,北燕朝鲜之间谓之豭,关东西或谓之彘,或谓之豕。南楚谓之豨。其子或谓之豚,或谓之貕,吴扬之间谓之猪子。其槛及蓐曰橧。
  布谷,自关东西梁楚之间谓之结诰,周魏之间谓之击谷,自关而西或谓之布谷。
  □鴠,周魏齐宋楚之间谓之定甲,或谓之独舂。自关而东谓之城旦,或谓之倒悬,或谓之鴠鴠。自关而西秦陇之内谓之鹖鴠。
  鸠,自关而东周郑之郊韩魏之都谓之□鷱,其□鸠谓之鸊鷱。自关而西秦汉之间谓之鵴鸠,其大者谓之鳻鸠,其小者谓之□鸠,或谓□鸠,或谓之□鸠,或谓之鹘鸠。梁宋之间谓之鹪。
  □鸠,燕之东北朝鲜洌水之间谓之鶝□。自关而东谓之戴鵀,东齐海岱之间谓之戴南,南犹鵀也。或谓之鶭鸅,或谓之戴鳻,或谓之戴胜。东齐吴扬之间谓之鵀。自关而西谓之服鶝,或谓之□鶝。燕之东北朝鲜洌水之间谓之□。
  蝙蝠,自关而东谓之服翼,或谓之飞鼠,或谓之老鼠,或谓之□鼠。自关而西秦陇之间谓之蝙蝠。北燕谓之蟙□。
  鴈,自关而东谓之鴚□,南楚之外谓之□,或谓之鸧鴚。
  桑飞,自关而东谓之工爵,或谓之过鸁,或谓之女□。自关而东谓之鸋鴂。自关而西谓之桑飞,或谓之懱爵。
  □黄,自关而东谓之鸧鹒。自关而西谓之□黄,或谓之黄鸟,或谓之楚雀。
  野凫其小而好没水中者,南楚之外谓之鷿鷉,大者谓之鹘蹏。
  守宫,秦晋西夏谓之守宫,或谓之蠦□,或谓之蜤易。其在泽中者谓之易蜴。南楚谓之蛇医,或谓之蝾螈。东齐海岱谓之螔□。北燕谓之祝蜓。桂林之中守宫大者而能鸣谓之蛤解。
  宛野谓鼠为□。
  鸡雏徐鲁之间谓之□子。
  
  
  
  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第九
  
  戟,楚谓之□。凡戟而无刃秦晋之间谓之□,或谓之鏔,吴扬之间谓之戈。东齐秦晋之间谓其大者曰镘胡,其曲者谓之钩□镘胡。
  三刃枝,南楚宛郢谓之匽戟。其柄自关而西谓之柲,或谓之殳。
  矛,吴扬江淮南楚五湖之间谓之鍦,或谓之鋋,或谓之鏦,其柄谓之矜。
  箭,自关而东谓之矢,江淮之间谓之鍭,关西曰箭。
  钻谓之鍴。
  矜谓之杖。
  剑削,自河而北燕赵之间谓之室,自关而东或谓之廓,或谓之削,自关而西谓之□。
  盾,自关而东或谓之瞂,或谓之干。关西谓之盾。
  车下铁,陈宋淮楚之间谓之毕。大车谓之綦。
  车轊,齐谓之□。
  车枸篓,宋魏陈楚之间谓之□,或谓之□笼。其上约谓之□,或谓之□。秦晋之间自关而西谓之枸篓,西陇谓之□。南楚之外谓之篷,或谓之隆屈。
  轮,韩楚之间谓之轪或谓之軝。关西谓之□。
  輑谓之轴。
  辕楚卫之间谓之辀。
  箱谓之輫。
  轸谓之枕。
  车纣,自关而东周洛韩郑汝颍而东谓之□,或谓之曲绹,或谓之曲纶。自关而西谓之纣。
  輨,轪,炼□也。关之东西曰輨,南楚曰轪,赵魏之间曰炼□。
  车釭,齐燕海岱之间谓之锅,或谓之锟。自关而西谓之釭,盛膏者乃谓之锅。
  凡箭镞胡合嬴者,四镰,或曰拘肠,三镰者谓之羊头,其广长而薄镰谓之錍,或谓之钯。箭其小而长中穿二孔者谓之钾炉,其三镰长尺六者谓之飞□,禸者谓之平题。所以藏箭弩谓之箙。弓藏谓之鞬,或谓之□丸。
  矛骹细如鴈胫者谓之鹤厀。有小枝刃者谓之钩□。矛或谓之□。
  锬谓之铍。
  骹谓之銎。
  鐏谓之焊。
  舟,自关而西谓之船,自关而东或谓之舟,或谓之航。南楚江湘凡船大者谓之舸,小舸谓之艖,艖谓之艒□,小艒□谓之艇,艇长而薄者谓之艜,短而深者谓之□,小而深者谓之□。东南丹阳会稽之间谓艖为欚。泭谓之篺,篺谓之筏。筏,秦晋之通语也。江淮家居篺中谓之荐。方舟谓之□,艁舟谓之浮梁。楫谓之桡,或谓之棹。所以隐棹谓之□。所以县棹谓之缉。所以刺船谓之□。维之谓之鼎。首谓之合闾,或谓之艗艏。后曰舳,舳,制水也。儰谓之扤,扤,不安也。
  
  
  
  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第十
  
  媱,愓,游也。江沅之间谓戏为媱,或谓之愓,或谓之嬉。
  曾,訾,何也。湘潭之原荆之南鄙谓何为曾,或谓之訾,若中夏言何为也。
  央亡,嚜杘,姡,狯也。江湘之间或谓之无赖,或谓之□。凡小儿多诈而狯谓之央亡,或谓之嚜杘,或谓之姡。姡,娗也,或谓之猾。皆通语也。
  崽者,子也。湘沅之会凡言是子者谓之崽,若东齐言子矣。
  誺,不知也。沅澧之间凡相问而不知,荅曰誺;使之而不肯,荅曰吂。粃,不知也。
  □,火也,楚转语也,犹齐言□火也。
  嘳,无写,怜也。沅沣之原凡言相怜哀谓之嘳,或谓之无写,江滨谓之思。皆相见驩喜有得亡之意也。九嶷湘潭之间谓之人兮。
  婩,嫧,鲜,好也。南楚之外通语也。
  □哰,謰謱,拏也。东齐周晋之鄙曰□哰。□哰亦通语也。南楚曰謰謱,或谓之支注,或谓之詀謕,转语也。拏,扬州会稽之语也。或谓之惹,或谓之□。
  亄,啬,贪也。荆汝江湘之郊凡贪而不施谓之亄,或谓之啬,或谓之悋。悋,恨也。
  遥,窕,淫也。九嶷荆郊之鄙谓淫曰遥,沅湘之间谓之窕。
  潜,涵,沉也。楚郢以南曰涵,或曰潜。潜又游也。
  □,安,静也。江湘九嶷之郊谓之□。
  拌,弃也。楚凡挥弃物谓之拌,或谓之敲。淮汝之间谓之投。
  诼,愬也。楚以南谓之诼。
  戏,泄,歇也。楚谓之戏泄。奄,息也,楚扬谓之泄。
  攓,取也。楚谓之攓。
  昲,晒,干物也。扬楚通语也。
  □,猝也。江湘之间凡卒相见谓之□相见,或曰突。
  迹迹,屑屑,不安也。江沅之间谓之迹迹,秦晋谓之屑屑,或谓之塞塞,或谓之省省,不安之语也。
  □沭,佂伀,遑遽也。江湘之间凡窘猝怖遽谓之□沭,或谓之佂伀。
  翥,举也。楚谓之翥。
  忸怩,惭歰也。楚郢江湘之间谓之忸怩,或谓之□咨。
  垤,封,场也。楚郢以南蚁土谓之垤。垤中齐语也。
  谪,过也。南楚以南凡相非议人谓之谪,或谓之衇。衇,又慧也。
  膞,兄也。荆扬之鄙谓之膞,桂林之中谓之□(按:“彖”和“盂”左右拼合而成)。
  □极,吃也。楚语也。或谓之轧,或谓之歰。
  啙,矲,短也。江湘之会谓之啙。凡物生而不长大,亦谓之鮆,又曰癠。桂林之中谓短矲。矲,通语也。东阳之间谓之□。
  钳,□,憋,恶也。南楚凡人残骂谓之钳,又谓之□。
  痴,騃也。扬越之郊凡人相侮以为无知谓之眲。眲,耳目不相信也。或谓之斫。
  惃,□,顿愍,惽也。楚扬谓之惃,或谓之□。江湘之间谓之顿愍,或谓之氐惆。南楚饮毒药懑谓之氐惆,亦谓之顿愍,犹中齐言眠眩也。愁恚愦愦,毒而不发,谓之氐惆。
  悦,舒,苏也。楚通语也。
  眠娗,脉蜴,赐施,茭媞,譠谩,□忚,皆欺谩之语也。楚郢以南东扬之郊通语也。
  □,頟,颜,颡也。湘江之间谓之□,中夏之谓頟,东齐谓之颡,汝颍淮泗之间谓之颜。
  颔,颐,颌也。南楚谓之颔。秦晋谓之颐。颐,其通语也。
  纷怡,喜也。湘潭之间曰纷怡,或曰巸巳。
  □,或也。沅澧之间凡言或如此者曰□如是。
  愮,疗,治也。江湘郊会谓医治之曰愮。愮又忧也。或曰疗。
  芔,莽,草也。东越扬州之间曰芔,南楚曰莽。
  悈鳃,干都,耇,革,老也。皆南楚江湘之间代语也。
  柲,抌,推也。南楚凡相推搏曰柲,或曰□。沅涌□幽之语或曰挡。
  食阎,怂慂,劝也。南楚凡己不欲喜,而旁人说之,不欲怒,而旁人怒之,谓之食阎,或谓之怂涌。
  欸,□,然也。南楚凡言然者曰欸,或曰□。
  绁,末,纪,绪也。南楚皆曰绁。或曰端,或曰纪,或曰末,皆楚转语也。
  □,□,窥,□,占,伺,视也。凡相窃视南楚谓之窥,或谓□,或谓之□,或谓之占,或谓之□。□,中夏语也。窥,其通语也。自江而北谓之□,或谓之覗。凡相候谓之占,占犹瞻也。
  郺,□,晠,多也。南楚凡大而多谓之郺,或谓之□。凡人语言过度及妄施行,亦谓之□。
  抯,揸,取也。南楚之间凡取物沟泥中谓之抯,或谓之揸。
  □,僄,轻也。楚凡相轻薄谓之相□,或谓之僄也。
  
  
  
  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第十一
  
  蛥蚗,齐谓之螇螰,楚谓之蟪蛄,或谓之蛉蛄,秦谓之蛥蚗。自关而东谓之虭蟧。或谓之蝭蟧,或谓之蜓蚞,西楚与秦通名也。
  蝉,楚谓之蜩,宋卫之间谓之螗蜩,陈郑之间谓之蜋蜩,秦晋之间谓之蝉,海岱之间谓之□。其大者谓之蟧,或谓之蝒马;其小者谓之麦蚻,有文者谓之蜻蜻,其鴜蜻谓之尐,大而黑者谓之□,黑而赤者谓之蜺。蜩蟧谓之□蜩。□谓之寒蜩,寒蜩,瘖蜩也。
  蛄诣谓之杜蛒。蝼螲谓之蝼蛄,或谓之蟓蛉。南楚谓之杜狗,或谓之蛞蝼。
  蜻蛚,楚谓之蟋蟀,或谓之蛬。南楚之间谓之蚟孙。
  螳蜋谓之髦,或谓之虰,或谓之蝆蝆。
  姑□谓之强蝆。
  蟒,宋魏之间谓之蚮,南楚之外谓之蟅蟒,或谓之蟒,或谓之□。
  蜻蛉谓之蝍蛉。
  舂黍谓之□蝑。
  蠀□谓之蚇蠖。
  □,燕赵之间谓之蠓螉。其小者谓之蠮螉,或谓之蚴蜕。其大而蜜谓之壶蠭。
  蝇,东齐谓之羊。陈楚之间谓之蝇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间谓之蝇。
  蚍蜉,齐鲁之间谓之蚼蟓,西南梁益之间谓之玄蚼,燕谓之蛾蝆。其场谓之坻,或谓之蛭。
  蠀螬谓之蟦。自关而东谓之蝤蠀,或谓之□蠾,或谓之蝖螜。梁益之间谓之蛒,或谓之蝎,或谓之蛭蛒。秦晋之间谓之蠹,或谓之天蝼。四方异语而通者也。
  蚰□,自关而东谓之螾□,或谓之入耳,或谓之□□。赵魏之间或谓之蚨虶。北燕谓之□蚭。
  鼅鼄,鼄蝥也。自关而西秦晋之间谓之鼄蝥。自关而东赵魏之郊谓之鼅鼄,或谓之蠾蝓。蠾蝓者,侏儒语之转也。北燕朝鲜洌水之间谓之蝳蜍。
  蜉□,秦晋之间谓之蟝□。
  马蚿,北燕谓之蛆蟝。其大者谓之马蚰。
  
  
  
  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第十二
  
  爰,喛,哀也。
  儒输,愚也。
  愋,谅,知也。
  拊,抚,疾也。
  菲,惄,怅也。
  郁熙,长也。
  娋,孟,姉也。
  筑娌,匹也。娌,耦也。
  □裔,习也。
  躔,逡,循也。
  躔历,行也。日运为躔,月运为逡。
  逭,逳,转也。逭,逳,步也。
  □,虞,望也。
  揄,□,脱也。
  解,输,捝也。
  赋,与,操也。
  □,歇,涸也。
  潎,澄,清也。
  逯,遡,行也。
  垦,牧,司也。垦,力也。
  牧,飤也。
  监,牧,察也。
  □,始也。□,化也。
  铺,脾,止也。
  攘,掩,止也。
  幕,覆也。
  侗胴,状也。
  尐,杪,小也。
  屑,往,劳也。
  屑,□,狯也。
  效,烓,明也。
  凑,将,威也。
  妫,娗,僈也。
  儇,虔,谩也。
  佻,疾也。
  鞅,侼,强也。
  鞅,侼,怼也。
  追,末,随也。
  佥,怚,剧也。
  佥,伙也。
  夸,烝,淫也。
  毗,顮,懑也。
  茕,激,清也。
  纾,退,缓也。
  清,蹑,急也。
  抒,瘛,解也。
  蒇,逞,解也。
  柢,柲,刺也。
  倩,荼,借也。
  憵朴,猝也。
  麋,棃,老也。
  萃,离,时也。
  汉,赫,怒也。赫,发也。
  □,吁,然也。
  猜,忦,恨也。
  艮,硙,坚也。
  苂,□,明也。
  怤愉,悦也。
  即,围,就。即,半也。
  惙,□,中也。
  薵,蒙,覆也。薵,戴也。
  堪,輂,载也。
  摇,祖,上也。祖,摇也。祖,转也。
  括,关,闭也。
  冲,俶,动也。
  羞,厉,熟也。
  厉,今也。
  备,该,咸也。
  噬,食也。
  噬,忧也。
  □,悸也。
  虏,钞,强也。
  卤,夺也。
  鑈,正也。
  莳,殖,立也。莳,更也。
  鬌,尾,梢,尽也。尾,梢也。
  □,□,倦也。
  鼃,律,始也。
  蓐,臧,厚也。
  遵,遃,行也。
  □,餟,馈也。
  饩,□,饱也。
  惵,耇,嬴也。
  赵,肖,小也。
  蚩,愮,悖也。
  吹,扇,助也。
  焜,曅,晠也。
  苦,翕,炽也。
  蕴,崇也。蕴,啬,积也。
  啬,殄,合也。
  翚,□,飞也。
  愤,目,盈也。
  噪,諻,音也。
  攎,遫,张也。
  岑,夤,大也。岑,高也。
  效,昈,文也。
  鈵,董,锢也。
  扞,搷,扬也。
  水中可居为洲。三辅谓之淤,蜀汉谓之嬖。
  殹,幕也。
  刳,狄也。
  度高为揣。
  半步为跬。
  半盲为睺。
  未升天龙谓之蟠龙。
  裔,夷狄之总名。
  考,引也。
  弼,高也。
  上,重也。
  个,枚也。
  一,蜀也。南楚谓之独。
  
  
  
  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第十三
  
  裔,历,相也。
  裔,旅,末也。
  □,缘,废也。
  纯,毣,好也。
  藐,素,广也。
  藐,渐也。
  □,抍,拔也。出□为抍,出火为□也。
  炖,焃,煓,赫貌也。
  愤,窍,阨也。
  杪,眇,小也。
  讟,咎,谤也。
  蒇,敕,戒,备也。
  摵□,到也。
  声,腆,忘也。
  黮,□,私也。
  龛,喊,□,唏,声也。
  筡,箄,析也。析竹谓之筡。
  □,宵,使也。
  蠢,作也。
  忽,达,芒也。
  芒,济,灭也。
  □,劙,解也。
  魏,能也。
  □,刻也。
  耸,悚也。
  跌,蹷也。
  蘪,芜也。
  漫,淹,败也。湿敝为漫,水敝为淹。
  厘,挴,贪也。
  □,埏,竟也。
  谴喘,转也。
  困,胎,□,逃也。
  隋,毻,易也。
  姚娧,好也。
  惮,怛,恶也。
  吴,大也。
  灼,惊也。
  赋,动也。
  □,极也。
  煎,尽也。
  爽,过也。
  蝉,毒也。
  惨,□也。□,恶也。
  还,积也。
  宛,蓄也。
  类,法也。
  □,本也。
  惧,病也。惧惊也。
  药,薄也。
  □,短也。
  掊,深也。
  湟,□也。
  捞,取也。
  摸,抚也。
  由,式也。
  猷,诈也。
  □,随也。
  揣,试也。
  □,怒也。
  埝,下也。
  赞,解也。
  赖,取也。
  扲,业也。
  带,行也。
  □,空也。
  湛,安也。
  □,乐也。
  倇,欢也。
  衎,定也。
  □,□也。
  讟,痛也。
  鼻,始也。嘼之初生谓之鼻,人之初生谓之首。梁益之间谓鼻为初,或谓之祖,祖,居也。
  充,养也。
  翳,掩也。
  台,支也。
  纯,文也。
  佑,乱也。
  恌,理也。
  蕴,晠也。
  搪,张也。
  恽,谋也。
  陶,养也。
  □,格也。
  □,晓,明也。
  扱,擭也。
  扶,护也。
  淬,寒也。
  漺,凈也。
  漉,极也。
  枚,凡也。
  易,始也。
  逭,周也。
  □,色也。
  恬,静也。
  禔,福也。禔,喜也。
  攋,隓,坏也。
  息,归也。
  抑,安也。
  潜,亡也。
  晓,过也。晓,嬴也。
  □,短也。
  隑,陭也。
  迒,长也。
  迒,迹也。
  赋,臧也。
  蕴,饶也。
  芬,和也。
  捣,依也。
  依,禄也。
  晠,腯也。
  盬,杂,猝也。
  □,行也。
  盬,且也。
  抽,读也。
  媵,托也。
  适,牾也。
  埤,予也。
  弥,缝也。
  译,传也。译,见也。
  梗,略也。
  臆,满也。
  □,益也。
  空,待也。
  珇,好也。珇,美也。
  妪,色也。
  阎,开也。
  靡,灭也。
  菲,薄也。
  腆,厚也。
  媟,狎也。
  芋,大也。
  炀,翕,炙也。炀,烈,暴也。
  馺,马驰也。
  选,延,徧也。
  澌,索也。
  晞,燥也。
  梗,觉也。
  萃,集也。
  睨,□,明也。
  暟,临,昭也。暟,美也。
  箄,篓,籅,□,□也。江沔之间谓之籅,赵代之间谓之□,淇卫之间谓之牛筐。□,其通语也。□小者,南楚谓之篓,自关而西秦晋之间谓之箄。
  笼,南楚江沔之间谓之篣,或谓之笯。
  □,南楚谓之筲,赵魏之郊谓之□□。
  锥谓之鍣。
  无升谓之刁斗。
  匕谓之匙。
  盂谓之□。河济之间谓之□□。椀谓之□。盂谓之铫锐,木谓之梋□。
  饵谓之餻,或谓之餈,或谓之□,或谓之餣,或谓之□。
  饼谓之饦,或谓之餦馄。
  □谓之餦餭。饴谓之□。□谓之□。□谓之餹。凡饴谓之□。自关而东陈楚宋卫之通语也。
  □,□,□,麰,□,□,□,曲也。自关而西秦豳之间曰□,晋之旧都曰□,齐右河济曰□,或曰麰,北鄙曰□。曲,其通语也。
  屋梠谓之棂。
  □谓之□。
  冢,秦晋之间谓之坟,或谓之培,或谓之堬,或谓之采,或谓之埌,或谓之垄。自关而东谓之丘,小者谓之塿,大者谓之丘,凡葬而无坟谓之墓,所以墓谓之墲。
  
  
  
 

回主頁

belongs to SAFACU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