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意:以下圖書只作自學研究自途

術數學

穷通宝鉴-明-余春台



穷通宝鉴
五行总论
五行者,本乎天地之间而不穷者也,故谓之行。
北方阴极而生寒,寒生水。南方阳极而生热,热生火。东方阳散以泄而生风,风生木。西方阴止以收而生燥,燥生金。中央阴阳交而生温,温生土。其相生也所以相维,其相克也所以相制,此之谓有伦。
火为太阳,性炎上。水为太阴,性润下。木为少阳,性腾上而无所止。金为少阴,性沉下而有所止。土无常性,视四时所乘,欲使相济得所,勿令太过弗及。
夫五行之性,各致其用。水者其性智,火者其性礼,木其性仁,金其性义,惟土主信,重宽厚博,无所不容:以之水,即水附之而行;以之木,则木托之而生;金不得土,则无自出;火不得土,则无自归。必损实以为通,致虚以为明,故五行皆赖土也。
推其形色,则水黑、火赤、木青、土黄,此正色也。及其变易,则不然。常以生旺从正色,死绝从母色,成形冠带从妻色,病败从鬼色,旺墓从子色。   
其数则水一、火二、木三、金四、土五。 生旺加倍,死绝减半。
以义推之,夫万物负阴而抱阳,冲气以和。过与不及,皆为乖道。故高者抑之使平,下者举之使崇,或益其不及,或损其太过。所以贵在折衷,归於中道,使无有余不足之累,即才官印食贵人驿马之微意也。行运亦如之,识其微意,则於命理之说,思过半矣。

论木
木性腾上而无所止,气重则欲金任使,有金则有惟高惟敛之德。仍爱土重,则根蟠深固,土少则有枝茂根危之患。木赖水生,少则滋润,多则漂流。甲戌、乙亥、木之源。甲寅、乙卯、木之乡。甲辰、乙巳、木之生。皆活木也。甲申、乙酉、木受克。甲午、乙未、木自死。甲子、乙丑、金克木。皆死木也。生木得火而秀,丙丁相同。死木得金而造,庚辛必利。生木见金自伤,死木得火自焚,无风自止,其势乱也。遇水返化其源,其势尽也。金木相等,格谓斲轮。若向秋生,反为伤斧,是秋生忌金重也。
木生於春,余寒犹存。喜火温暖,则无盘屈之患。藉水资扶,而有舒畅之美。春初不宜水盛,阴浓则根损枝枯。春木阳气烦燥,无水则叶槁根枯。是以水火二物,既济方佳。土多而损力,土薄则财丰。忌逢金重伤残克伐,一生不闲。设使木旺,得金则良,终生获福。
夏月之木,根乾叶燥,盘而且直,屈而能伸。欲得水盛而成滋润之力,诚不可少。切忌火旺而招焚化之忧,故以为凶。土宜在薄,不可厚重,厚则反为灾咎。恶金在多,不可欠缺,缺则不能琢削。重重见木,徒以成林,叠叠逢华,终无结果。
秋月之木,气渐凄凉,形渐凋败。初秋之时,火气未除,尤喜水土以相滋。中秋之令,果以成实,欲得刚金而修削。霜降後不宜水盛,水盛则木漂。寒露节又喜火炎,火炎则木实。木多有多材之美,土厚无自任之能。
冬月之木,盘屈在地,欲土多而培养。恶水盛而忘形。金总多不能克伐。火重见温暖有功。归根复命之时。木病安能辅助,须忌死绝之地,只宜生旺之方。

三春甲木总论
春月之木,渐有生长之象。初春犹有余寒,当以火温暖,则有舒畅之美,水多变克,有损精神。重见生旺,必用庚金斲凿,可成楝梁。春末阳壮水渴,藉水资扶,则花繁叶茂。初春无火,增之以水,则阴浓气弱,根损枝枯,不能华秀。春末失水,增之以火,则阳气太盛,燥渴相加,枝枯叶乾,亦不华秀。是以水火二物,要得时相济为美。

三春甲木
正月甲木,初春尚有余寒,得丙癸逢,富贵双全。癸藏丙透,名寒木向阳,主大富贵。倘风水不及,亦不失儒林俊秀。如无丙癸,平常人也。
正二月甲木,素无取从才从杀从化之理。或一派庚辛,主一生劳苦,克子刑妻,再支会金局,非贫即夭。如无丙丁,一派壬癸,又无戊己制之,名水泛木浮,死无棺椁。如一派戊己,支会金局,为财多身弱,富屋贫人,终生劳苦,妻晚子迟。或无庚金,有丁透,亦属文星,为木火通明之象,又名伤官生财格,主聪明雅秀。一见癸水伤丁,但作厚道迂儒。或柱中多癸,滋助木神,伤灭丁火,其人奸雄枭险,曹操之徒,言清行浊,笑里藏刀。
若庚申、戊寅、甲寅、丙寅。一行金水运,发进士。或甲午日庚午时,此人必贵。但要好运相催,不宜制了庚丁。
或支成金局,多透庚辛,此又不吉,号曰木被金伤,若无丙丁破金,必主残疾。或支成火局,泄露太过,定主愚懦,常有啾唧灾病缠身,终有暗疾。支成木局,得庚为贵,无庚必凶,若非僧道,男主鳏孤,女主寡独。支成水局,戊透为贵,如无戊制,不但贫贱,且死无棺木。故书曰:甲木若无根,全赖申子辰,干得才杀透,平步上青云。
凡三春甲木,用庚者,土为妻,金为子。用丁者,木为妻,火为子。
总之正二月甲木,有庚戊者上命。如有丁透,大富大贵之命也。
二月甲木,庚金得所,名阳刃驾杀,可云小贵,异途显达,或主武职,但要财资之。柱中逢才,英雄独压万人。若见癸水,困了才杀,主为光棍,重刃必定遭凶。性情凶暴。书曰:木旺宜火之光辉,秋闱可试。木向春生,处世安然有寿。日主无依,却喜运行才地。
三月甲木,木气相竭。先取庚金,次用壬水。庚壬两透,一榜堪图。但要运用相生,风水阴德,方许富贵。
或见一二庚金,独取壬水。壬透清秀之人,才学必富。
或天干透出二丙,庚藏支下,此钝斧无钢,富贵难求。若有壬癸破火,堪作秀才。
或柱中全无一水,戊己透干,支成土局,又作弃命从才,因人而致富贵,妻子有能。
或见戊己,及比劫多者,名为杂气夺才,此人劳碌到老,无驭内之权。女命合此,女掌男权,贤能内助,若比劫重见,淫恶不堪。
或支成金局,方可用丁,不然,三月无用丁之法。惟有先庚後壬取用。
书曰:甲乙生寅卯,庚辛干上逢,离南推富贵,坎地却为凶。

三夏甲木
四月甲木退气,丙火司权,先癸後丁。
庚金太多,甲反受病。若得壬水,方配得中和,此人性好清高,假装富贵。即荫袭显达,终日好作祸乱,善辨巧谈,喜作诗文。此理最验。
如一庚二丙,稍有富贵。金多火多,又为下格。
或癸丁与庚齐透天干,此命可言科甲,即风水浅薄,亦有选拔之才。癸水不出,虽有庚金丁火,不过富中取贵异途官职而已。壬透可云一富,若全无点水,又无庚金丁火,一派丙戊,此无用之人也。
五六月甲木,木性虚焦,一理共推。五月先癸後丁庚金次之。六月三伏生寒,丁火退气。先丁後庚,无癸亦可。或五月乏癸,用丁亦可,要运行北地为隹。
总之五六月用丁火,虽运行北地,不致於死。却不利运行火地,号曰木化成灰必死。行西程又不吉,号曰伤官遇杀,不测灾来,惟东方则吉,北方次之。此五六月用丁之说也。
凡用神太多,不宜克制,须泄之为妙。
五六月甲木,木盛先庚,庚盛先丁。五月癸庚两透,为上上之格。六月庚丁两透,亦为上上之格。用神既透,木火通明,自然大富大贵。或丁火太多,癸水亦多,反作平人。
若柱中多金,名曰杀重身轻,先富後贫,运不相扶,非贫即夭。或庚多,有一二丙丁制伏,又有壬癸透干,泄金之气,此又为先贫後富。
或满柱丙火,又加丁火,不见官杀,谓之伤官伤尽最为奇,反成清贵,定主才学过人,科甲有望,但岁运不宜见水。若柱中有壬水,运又逢水,必贫夭死。
但凡木火伤官者,聪明智巧,却是人同心异,多见多疑,虽不生事害人,每抱忌妒之想,女命一理同推。
或四柱多土,干上有乙木,切勿作弃命从才。
时月两透己土,名二土争合,男主奔流,女主淫贱。见二甲则不争矣,亦属平庸之辈。或四柱有辰,干见二己二甲,此人名利双全,大富大贵。
若在六月,见辰支,名为逢时化合格。以癸水为妻,丁火为子。若二己一甲争合。取支中比劫为用。以甲为用者,壬癸为妻,甲乙为子。其余用庚者,土妻金子。用丁者,木妻火子。女命以妻作夫,用作子。十干皆同。
或是己土,不见戊土,乃为假从,其人一生缩首,反畏妻子。若无印绶,一生贫苦。六月尤可,五月决不可。

三秋甲木总论
三秋甲木,木性枯槁,金土乘旺,先丁後庚,丁庚两全,将甲造为画戟,七月甲堪为戟,非丁火不能造庚,非庚不能造甲,丁庚两透,科甲定然。庚禄居申,杀印相生,运行金水,身伴明君。或庚透无丁,一富而已,主为人操心太重,不能坐享。或丁透庚藏,亦主青衿小富。或庚多无丁,残疾之人若为僧道,灾厄可免。
或四柱庚旺,支内水多,不作弃命从杀。见土多可作从才而看。
庚多无癸,而壬水多,戊己亦多,此则专用一点丁火,方可制金以养群土,此命大富。丁藏富小,不显。丁露定作富豪。得二丁,不坐死绝,必然富贵双全,即风水不及,亦可富中取贵,纳粟奏名。
或癸叠叠制伏丁火,虽满腹文章,终难显达。得运行火土,破癸,略可假就功名,岁运皆背,刀笔之徒。
支成水局,戊己透干,制去癸水,存其丁火又可云科甲,但此等命,主为人心奸巧诈,好讼争非,因贪致祸。奸险之徒,决非安份之人也。

三秋甲木
七月甲木,丁火为尊,庚金次之,庚金不可少。火隔水不能熔金,故丁火熔金,必赖甲木引助,方成洪炉。若有癸水阻隔,便灭丁火,壬水无碍,且能合丁,但须见戊土,方可制水存火。
八月甲木,木囚金旺。丁火为先,次用丙火,庚金再次。
一丁一庚,科甲定显。癸水一透,科甲不全。
丙庚两透,富大贵小。丙丁全无,僧道之命。
丙透无癸,富贵双全。有癸制丙,寻常之人。
支成火局,可许假贵,戊己一透,可作富翁。
或支成金局,干露庚金,为木被金伤,必主残疾,得丙丁破金,亦主老来暗疾。
或支成木局,干透比劫,反取庚金为先,次用丁火。
九月甲木,木星凋零,独爱丁火,壬癸滋扶,丁壬癸透,戊己亦透,此命配得中和,可许一榜。庚金得所,科甲定然。
或见一二比肩,无庚金制之,平常人也。倘运不得用,贫无立锥。一命,甲辰、甲戌、甲辰、甲戌、身伴明君,富贵寿考,此为天元一气,又名一才一用。遇比用才,专取季土。或见庚丙,可许入泮,白手成家。用火者,木妻火子,子肖妻贤。
或四柱木多,用丙用丁,皆不足异,端用庚金为妙。凡四季甲木,总不外乎庚金。譬如木为犁,能疏季土,非庚金为犁嘴,安能疏土虽用丙丁,癸庚决不可少也。九月却不取土妻庚子,当取水妻木子。
凡甲木,多见戊己,定作弃命从才而看。从才格,取火妻土子。
或见一派丙丁伤金,不过假道斯文,有壬癸破了丙丁,技艺之流。无壬癸破火,支又成火局,乃为枯朽之木,有庚亦何能为力,定作孤贫下贱之辈,男女一理。
或有假伤官,得地逢生,此正合甲乙秋生贵元武之说,用水制伤官者,以金为妻,水为子。
或丁戊俱多,总不见水,又为伤官生财格,亦可云富贵,此格取火为妻,土为子。
凡甲多庚透,大贵。庚藏,小贵。若柱中多庚,则又以丁为奇,富贵人也。如庚申年、丙戌月、甲申日、壬申时,此主功名显达,有文学。若无庚丙年月,又无火星出干,虽曰好学,终困名场。
九月甲木,端用丁癸,见戊透必贵。如戊戌、壬戌、甲子、甲申,支成水局,干有壬水,正合贵元武之说。配得中和,一榜之命,家计丰足。但庚丁未透出干,不能馆选。
甲乙比肩,又逢比劫运,主兄弟劫财争讼,刑妻损子。甲乙生正二月,无制无泄,主长发师姑。

三冬甲木
十月甲木,庚丁为要,丙火次之。忌壬水泛身,须戊土制之。
若庚丁两透,又加戊出干,名曰去浊留清,富贵之极,即乏丁火,亦稍有富贵。或甲多制戊,庚金无根,平常人也。庚戊若透,虽出比劫,必定富而寿。
或多比劫,只一庚出干,坐禄逢生乃为舍丁从庚,略富贵。或支见申亥,戊己得所,以救庚丁,可许科甲。若单己透,其力弱小,不过贡监而已。
用庚,土妻金子。用丁,木妻火子。
十一月甲木,木性生寒,丁先庚後,丙火佐之。癸水司权,为火金之病。庚丁两透,支见巳寅,科甲有准,风水不及,选拔有之。若癸透伤丁。无戊己辅救,残疾之人。或壬水重出,丁火全无者,庸人也,得丙方妙。
或支成水局,加以壬透,名为水泛木浮,死无棺木。
总之十一月甲木,为寒枝,不比春木清茂,端取庚丁。透壬无丙,不过刀笔异途,武职有验。
用庚,土妻金子。用火,木妻火子。
十二月甲木,天寒气冻,木性极寒,无生发之象,先用庚劈甲,方引丁火始得木火有通明之象,故丁次之。
庚丁两透,科甲恩封。庚透丁藏,小贵。丁透庚藏,小富贵。无庚者,贫贱。无丁者,寒儒。或有丁透重重,亦是富贵中人,但须比肩,能发丁之焰,自有德业才能。如无比肩,寻常之士,稍有衣食而已。或支多见水,即有比肩,亦属平常。
总之腊月甲木,虽有庚金,丁不可少。乏庚略可,乏丁无用。经云:甲木无根,男女夭寿。

三春乙木总论
三春乙木,为芝兰蒿草之物,丙癸不可离也,春乙见丙,卉木向阳,万象回春,须癸滋养根基。丙癸齐透天干,无化合制克,自然登科及第,故书云:乙木根荄种得深,只须阳地不宜阴,漂浮只怕多逢水,克制何须苦用金。

三春乙木
正月乙木,必须用丙,因天气尤有余寒,非丙不暖,虽有癸水,恐凝寒气,故以丙火为先,癸水次之。
丙癸两透,科甲定然,或有丙无癸门户阐扬。或丙多乏癸,名曰春旱。独阳不长,浊富之人。或丙少癸多,又为困丙,终为寒士。或癸己多见,为湿土之木皆下格。
用丙者,木妻火子。用癸水见火多者,金妻水子。
二月乙木,阳气渐升,木不寒矣,以丙为君,癸为臣,丙癸两透,不透庚金,大富大贵。
或天干透庚,支下无辰,不能化金,得癸透养木亦为贵,若见水库,则为假化,平常人也。
二月乙木,端用丙癸,或支成木局,有癸透乃作贵命,更得丙泄木气,上上之命,但须透癸。或水多困丙,多戊化癸,皆下格。
用丙者,木妻、火子。用癸者,金妻、水子。
亥卯未逢於甲乙,富贵无疑。木全寅卯辰方,功名有准。活木忌埋根之铁,支下有庚辛,戕贼其根,木则朽矣。
三月乙木,阳气愈炽,先癸後丙。
癸丙两透,不见己庚,玉堂之客。见己庚者,平常之人。或一乙逢庚,不见己者,亦主小富贵,但不显达。或多水见己,只恐高才不第。见戊堪发异途。或庚己混杂,丙癸全,则为下格。
或见水局,丙戊高透,亦主科甲。或柱中全无丙戊,支合水局,此离乡之命。
或见一派癸水,又有辛金,则作旺看。得一戊己制癸,亦可云小富贵。若一派壬水,不特贫贱,而且夭折。有一戊己,方云有寿,但终为技术之人。
又或庚辰时月,名二庚争合,乃贫贱之辈。如年干见丁破庚,可云从化,亦不失武职之权。
用癸者,金妻水子。癸多用丙者,木妻火子。

三夏乙木总论
三夏乙木,木性枯焦。四月专尚癸水。五六月先丙後癸,夏至前仍用癸水。先得丙透,支下又有丙火,名曰木秀火明。得一癸透,科甲中人。或透二丙一癸,可许采芹。
或一派癸水,有丁无丙,平常之人。或一癸透干,异途显宦,难由科甲。癸居子辰,异路小职。或丙藏支下,癸透年干,己出月上,虽非科甲,异路功名。又或重重癸水,或支藏癸水,由行伍出身得功名。

三夏乙木
四月乙木,自有丙火,端取癸水为尊。四月乙木专用癸水,丙火酌用,虽以庚辛佐癸,须辛透为清。癸透、庚辛又透,科甲定然,独一点癸水、无金,是水无根,虽出天干,不过秀才小富,须要大运相扶。或土多困癸,贫贱之人。丙戊太多,支成火局,瞽目之流。
用癸者,金妻水子。
乙逢双女木伤残,若见辛金寿必难,不得丙丁来制伏,岂知安乐不久长。
五月乙木,丁火司权,禾稼俱旱。上半月属阳,仍用癸水。下半月属阴,三伏生寒,丙癸齐用。柱多金水,丙火为先,余皆用癸水为先。
乙木重逢火位,名为气散之文,支成火局,泄乙精神,须用癸滋。癸透有根,富贵双全。或庚辛年上,癸透时干,定许科甲,无癸者常人。
若见丙透,支成火局,阳焦木性,此人残疾,无癸必夭,见壬可解。或火土太多,其人愚贱,或为僧道门下闲人。
六月乙木,木性且寒,柱多金水,丙火为尊。支成水局,乙得无伤。癸水透干,大富大贵。无癸定作常人,运不行北,困苦一生。
凡五六月乙木,气退枯焦,用癸水切忌戊己杂乱,则为下格。或甲木高透,制伏土神名为去浊留清,可许俊秀。土多乏甲秀气脱空,庸人而已。
或丙癸两透,加以甲透制戊,选拔定然。若不见丙癸,只有丁火,亦属常人,有壬、可充衣食。
或柱中无水,又无比劫出干,乃为弃命从才,富大贵小,能招贤德之妻。从才格以火为妻,土为子。
或一派戊土出干,不见比肩,名为才多身弱,终为富屋贫人。
或丙辛化水,嫖赌破家,终非承受之儿。
或一派乙木,不见丙癸,名为乱臣无主劳碌奔波,又加支多辛金,僧道之辈。
或一派甲木,无癸无丙,又无庚金,此人一生虚浮,总不诚实。有庚制甲,乃有谋之人,但嗜酒贪花,多欲败德,不修品行,男女一理。
总之夏月之乙木,端用癸水,丙火酌用,庚辛次之。

三秋乙木
三秋乙木,金神司令,先丙後癸,惟九月端用癸水,恐丙暖戊土为病也。
七月乙木,庚金乘令,庚虽输情於乙妹,怎奈干乙难合支金。柱见庚多,乙难受载。或丙透干,又加巳出埋金,此格可云科甲。有己透、加丙,亦是上命。七月喜己土为用,或不见丙癸。己土必不可少,此则以火为妻,土为子。
或癸透、丙藏、庚少,此不用己,可许贡拔。无丙、有癸透者,不失刀笔门户。有支下庚多,癸又藏者,无丙己二神,平常人物。
或生辰时,此为从化,反主富贵。凡化合格皆以所生之神为用。化金者,戊为用神,特忌丙丁煆炼破格。从化者以火为妻,土为子。其余以金为妻。妻必贤美。以水为子,子必克肖,但忌刑冲。凡命皆然,不特此也。
秋乙逢金,非贫即夭。秋生乙木忌根枯,根既枯槁,贫苦到老。
八月乙木,芝兰禾稼均退。以丹桂为乙木。在白露之後,桂蕊未开,端用癸水以滋桂萼。若秋分後,桂花已开,却喜向阳,又宜用丙,癸水次之,丙癸两透,科甲名臣。
或支成金局,宜暗藏丁,无丁制金,恐木被金伤。若无水火,此人劳碌。或得癸水,为子得母,其人一生丰盈。或丙癸两透,戊土杂出,亦主异路功名。
生秋分後,有丙无癸,亦略富贵。若有癸无丙,名利虚花。若四柱不见丙癸,下格。
或癸在年(月)干,丙透时干,名为木火文星,定主上达。生於秋分後方佳。或生上半月无癸,姑用壬水,不然,枯木无用,必作贫人。又四柱多见戊己,下格。
用癸者,金妻、水子。用丙者,木妻、火子。用壬者,金妻水子。
甲乙遇强金,魂归西土,青龙逢兑旺,且贫且贱。
乙木生居酉,莫逢巳酉丑,富贵坎离宫,贫穷申酉守。木逢金旺巳伤,再遇金乡,岂不损寿。
九月乙木,根枯叶落,必赖癸水滋养。如见甲申时,名为藤萝系甲,可秋可冬。若见癸水,又遇辛金发水之源,定主科甲。或有癸无辛,常人。有辛无癸,贫贱。或四柱壬多,水难生乙,亦是寻常之辈。
或支多戊土,又逢天干,作从才看,无比劫方妙,一逢比劫,富屋贫人。
用癸者,金妻、水子。但子女艰难,季土克制故也。

三冬乙木
十月乙木,木不受气,而壬水司令,取丙为用,戊土次之。丙戊两透,科甲定然。有丙无戊,虽不科甲,亦入儒林。支多丙火,运入火乡,亦主显达。
或水多无戊,乙性漂浮,流荡之徒。若不见丙巳,妻子难全,或一点壬水,即多见戊土,亦为不妙,得甲制戊,可许能干,但为人好生祸乱,构讼生非,男女一理。支成木局,时值小阳,此又如春木同旺,若有癸出,须取戊为尊,加以丙透,科甲之人。若无丙戊二字,自成自败,终非承受之辈。
十一月乙木,花木寒冻,一阳来复,喜用丙火解冻,则花木有向阳之意,不宜用癸以冻花木,故端用丙火。
有一二点丙火出干,无癸制者,可许科甲。即丙藏支内,亦有选拔恩封,得此不贵,必因风水薄。或壬癸出干,有戊制,可作能人,即丙在支内,亦是俊秀。若壬透无戊,贫贱之人。
支成水局,干透壬癸,丙丁全无,虽有戊制,贫乏到老,运至南方,稍有衣食。丁火有亦如无,丁乃灯烛之火,岂能解严寒之冻。设无丙丁,戊土多见,金水奔流,下贱。或有戊己无火,亦属常人,但不至下贱。或一派丁火,大奸大诈之徒。如无甲引丁,孤鳏到老。丁火见甲,必主麟趾振振,芝兰绕膝。
或成水局,壬癸两透,则木浮矣,不特贫贱,而且夭折,得一戊救方可。
冬月之木,虽取戊制水,不可作用,端取丙火则可。用火者,木妻、火子。用土者,火妻、土子。
乙木生於冬至之後,坐下木局,得丙透干者,富贵之造。即丁出干,亦有衣禄,须忌癸制丁。乙木生於冬月,己土透干,又有丙透,大富贵之造。
十一月乙木,木寒宜丙,有寒谷回春之象,得一丙透,无癸出破格,不特科甲,定主名臣显宦。丙火藏支,食饩而已。干支无丙,一介寒儒。
或四柱多己,不逢比劫,乃为从才,富比王侯,若见比劫,贫无立锥。虽或一派戊己,见甲颇有衣禄。端以丙火为用,方妙。

论丙火
三春丙火:
三春丙火,秉象至威,阳回大地,侮雪欺霜,端用壬水,为扶阳,名曰天和地润,既济功成,正月用壬,庚辛为佐,二月端用壬水,三月土重晦光,取甲佐之为妙。
癸丙春生,不晴不雨之天,丙日春生,时月出癸,云雾迷蒙,不显不达,非若水辅丙也。
正月丙火:
正月丙火,三阳开泰,火气渐炎,取壬为尊,庚金佐之,壬庚两透,科甲定然,即壬透庚藏,亦有异途显达。
若一庚高透,支藏一二丙火,纳粟奏名,主为人慷慨英雄,有才迈众。
或一派庚辛混杂,常人,得时月两透庚金、无辛者,定主清贵,或辛年辛时,名为贪合,酒也之徒,女命一理。
或丙少壬多,而无戊制,名杀重身轻,斯人篌里藏刀,寻非痞棍,或见一戊制壬,反成富贵,宜见一二比肩方妙。
或一片戊土,甲不出干,终非大器,且恐孤贫,正月之丙,忌戊晦光,或支成火局,端取壬水为贵,无壬、癸亦姑用,若壬癸俱无,取戊以泄火气,但属平人。
或支成火局,吊作炎上而推,但不逢时耳,若不见东南岁运,反致孤贫。
或四柱有甲木,得康金暗制,可作秀才。
无壬用癸者,略富贵,且官杀亦要旺有限,丙火无壬,多主贫贼,屡徵屡验。或火多无水,一至水必死。不然,定有灾咎,惟五月丙火,合炎上格,则不喜水破格、用癸无根,定主日疾。
用壬者,金妻水子。用庚者,土妻金子。
   
时日月年
庚丙庚丙
寅午寅午
两间不杂,按察 时日月年
壬丙戊庚
辰寅寅寅
庚壬两透,词林 时日月年
丁丙庚辛
酉子寅亥
状元 时日月年
戊丙壬丁
戌子寅酉
 

 
二月丙火:
二月丙火,阳气舒升,端用壬水,壬透天干,不见丁化,加以庚辛已亦透,壬水有根,定主科甲。
或无壬水,己土姑用,主有才学,虽不能成名,必衣食充足。
或一派壬水,见一戊制,虽不科甲,亦有恩庇。或无戊透,则有辰戌丑未之戊,但辰宫癸水,贪合成火,不能制壬,此平常衣禄。若支下全无一戊,此系奔流之人,加以金多生水,下贱之命。
或一派戊土,亦用壬水,运喜行木,见土不祥,行火亦不利。
或丙子日辛卯时,乃从化格,但不逢时贪才坏印,难招祖业。若得一二重丁火破辛,壬水得位,亦主富贵,虽不科甲,亦有异途,名传郡邑。合此格,主妻妾多子。或月时见二辛卯,日乃丙子,名为争合,年不透丁制辛,此人昏酒色,年透丁火,反吉。或支成木局,反因奸得才,因酒得名。
凡用壬者,金妻水子。
 
时日月年
己丙己乙
亥申卯亥 时日月年
己丙丁己
亥申卯亥

 
三月丙火:
三月丙火,气渐炎升,用壬水,或成土局,取甲木为辅,壬不可离,壬申两透,科甲定宜,惟忌庚出制甲,则秀才而已。
无甲用庚,助壬水泄土气。
壬透甲藏,富大贵小,有甲无壬,劳碌浊富,壬藏无甲,一介寒儒。壬甲两无,愚贱之辈,乙丁杂乱,定必属凡夫。
用壬者,金妻水子,用甲者,水妻木子。
三夏丙火:
三夏丙火,阳威性烈,专用壬水。若亥宫壬水无力,回克泄气故也,仍用申宫长生之水,方云富贵。
四月端用壬水,金为佐,五月亦端用壬。四五月壬透者富贵。丁多、兼看癸水,六月用壬,但借庚金为佐。
阳刃合杀,威权万里,丁火羊刃太旺,正谓羊刃倒戈,无头之鬼,丙火用壬,生旺坐实方好,忌壬水太多,名杀重身轻。
四月丙火:
四月丙火,建禄於巳,火势炎炎,宜专用壬水,解炎威之力,成既济之功。如无壬水,孤阳失辅,难透清光,得庚发水源,方为有根之水。壬庚两透,不见戊土,号曰湖水汪洋,广映太阳,光辉显著,文明之象,人合此格,不但科甲峥嵘,必有恩谥封荣。若不验,必暗损阴德。
或无壬水,癸亦姑用,见庚透癸,不富必贵。但心性乖僻,巧谋善辩。
或壬癸俱无,愚顽之辈,火炎无制,僧道之流。
或一派庚金,不见比劫,有富无贵。
或丙什日干,四柱多壬,不见戊制,名曰阴刑杀重,光棍之流。或支成水局,加之重重壬透,一无制伏,盗贼之命,如见己土,下贱鄙夫。
用壬者金妻水子。
 
时日月年
戊丙乙丁
子子巳巳
庚运夺魁 时日月年
甲丙辛乙
午午巳未
  时日月年
丙丙辛庚
申寅巳子
 

 
五月丙火:
五月丙火愈炎,得壬庚高透,方为上命。或一壬无庚,亦主页监,犹防戊己出干,丁壬化合,则为平人,即不透庚壬。或有申宫长生之水,济之坐禄之金,至妙,必入词林,又怕戊己杂乱,则为异路。
或成火局,不见滴水者,乃僧道鳏独之命,即有一二癸水,多遇火土,用之无力,瞽目之人,得戊己透火气,亦主刑克孤寡,行北运多凶,何也,所谓燥烈水激反凶。
或成炎上格,柱运不见庚辛,多见甲乙者,反主大富贵,然亦不可见水运。
或有庚癸透者,衣禄充足,支火轻,无目疾,支见水者,异途。或成土局,又为泄太过,得壬滋甲出干,土被制而火得生扶,此必富贵寿考之格也。
  
时日月年
己丙壬庚
亥戌午寅 时日月年
己丙戊戊
丑午午戌 时日月年
甲丙戊戊
午辰午申

六月丙火:
六月丙火退气,三代生寒,壬水为用,取庚辅佐。
庚壬两透,贴身相生,可云科甲名宦,若无庚有壬,不见戊出,小富小贵,见戊制壬则为贤而已。或己土出干混杂,此必庸夫俗子。或壬水浅,己土出干,其人贫困,无壬下格,贱而且顽,男女一理。
或天干一派丙火,阳极生阴,干支两见庚壬。
总之六月丙火用壬,不同余月用壬、喜运行西北,六月用壬,喜运行西南。
  
时日月年
壬丙丁壬
辰申未寅 时日月年
己丙己戊
亥戌未午 时日月年
戊丙丁壬
戌申未寅

  
七月丙火:
七月丙火,太阳转西,阳气衰矣,日近西山,见土皆晦,惟日照湖海,暮夜光天,故仍用壬水辅映光辉。
如壬多,取戊制方妙,有壬透干,又见戊土出干,可云科甲,如戊藏支内,不过生员,多壬无戊,平常人也。或戊多壬少,亦属常人,或多壬,一戊出制,所谓众杀猖狂,一仁可化,必主颢达,有权职。
一派辛金,又为弃命从才,奇特之造,亦得恩荣,但多依亲戚而为进身之阶,从才者以水妻木子。
  
时日月年
壬丙戊壬
辰申申戌 时日月年
庚丙甲乙
寅申申未

   
八月丙火:
八月丙火,日近黄昏,丙之余光,存於湖海,仍用壬水辅映。
四柱多丙,一壬高透为奇,定主登科及第,富贵双全,一壬藏支,亦主秀才。或戊多困水,则假作斯文,若无壬水,癸亦可用,但功名不久。
或见辛透,不能从化,贫苦到老,或见一丁制辛,为人奸诈,不识高低,女命合此,长舌淫贱。
或成金局,无辛出干,此非从才,乃朱门饿莩,如辛出干,不见比劫,此从才格,反主富贵,亲戚提拔,妻贤内助,用水者,金妻水子,从才者,水妻木子。
  
时日月年
丁丙丁丙
酉午酉子 时日月年
丁丙丁丙
酉辰酉寅 时日月年
戊丙癸己
子子酉卯

  
九月丙火:
九月丙火,火气愈退,所忌土晦光,必须先用甲木,次取壬水。
甲壬两透,富贵非凡,苦无壬水,得癸透干,亦可,虽不科甲,异路功名,壬癸藏支,页监而已,甲藏壬透,无庚破甲,可许秀才。或庚戊困了水木,定是庸才,无甲壬癸者,下格。
或一派火土,虽不太旺,亦自燥矣,如不离过继,亦主奔流,加以无庚辛壬癸出干,必为夭命。
或支成火局,炎上失时,若运入南方,一贫彻骨。
用甲者,水妻木子,用壬者,金妻水子。
  
时日月年
戊丙甲己
子子戌亥 时日月年
戊丙戊丙
戌午戌申 时日月年
壬丙壬戊
辰寅戌戌

  
十月丙火:
十月丙火,太阳失令,得见甲戊庚出干,可云科甲,主为人性好清高,斯文领袖。
如辛透见辰,名化合逢时,主大贵。
或壬多无甲,乃作弃命从杀,即不科甲,亦是宦僚。
或壬多有甲无戊,郤非从杀,宜用己土混壬。
总之十月丙火,木旺宜庚,水旺宜戊,火旺用壬,随宜酌用可也。
 
时日月年
庚丙乙甲
寅戌亥申 时日月年
戊丙辛壬
子戌亥辰 时日月年
壬丙己辛
辰子亥巳

  
十一月丙火:
十一月丙火,冬至一阳生,弱中复强,壬水为最,戊土佐之。
壬戊两透,科甲可许,无戊见己,异路功名。
或无壬水,有癸出干,得金滋无伤,又有丙透以解冻,可许衣衿。
或一派壬,则端用戊土,此人虽不成名,文章迈众,但名利虚浮,何也,因戊晦光,又须甲木为药也,或无壬水,癸亦可用,但不甚显。
或四柱多壬无甲,乃作弃命从杀,亦有云路。
或水多、有甲、无戊,郤非从杀,宜用己土浊壬,十一月丙火,与十月颇同。
    
时日月年
庚丙庚辛
寅寅子亥 时日月年
癸丙庚辛
巳子子丑 时日月年
戊丙庚辛
子戌子酉

  
十二月丙火:
十二月丙火,气进二阳,每雪欺霜,喜壬为用,己土司令,土多又不可少甲,壬甲两透,科甲堪宜,甲藏则秀才而已,或无甲得一壬透,富中取贵。
如见一派己土,不见甲乙,名假伤官,聪明性傲,名利虚浮。
或一派癸水,得己出干,必主自创基业,若制伏太过,又取辛金作用,得见癸透,此人即不成名,必清雅文墨之士。
  
时日月年
癸丙己乙
巳申丑巳 时日月年
庚丙己乙
寅午丑丑

  
时日月年
壬丙乙癸
辰午丑卯 时日月年
庚丙丁己
寅寅丑丑 时日月年
乙丙己乙
丑寅丑酉

  
论丁火
三春丁火
正月丁火:
正月丁火,甲木当权,乃为母旺,非庚不能劈甲,何以引丁,姑用庚金。
或一派甲木,无庚制之,非贫即夭。或只一甲木、多见乙木者,必离之客,焉问妻儿。或见甲乙,生庚子时,又主妻甲子早,宜可采芹。
得壬化木,弱极复生,合此必主大贵,但此化合,反以不见庚破格为妙。
或有庚金壬癸,得己出干制之,此命不由科甲,亦有异途。
或一派壬癸,不得寅时,又无庚金,必主穷困。
或丁年、壬月、丁日、壬时,男主大贵,女则不宜,此格以土为妻、金为子,但子女艰难,女命合此,淫贱,刑夫克子。
或支火局,无滴水解炎,僧道之命,见甲出略可,总不可无水,水多亦不宜。
 
时日月年
壬丁戊庚
寅未寅辰 时日月年
癸丁庚辛
卯酉寅卯

  
二月丁火:
二月丁火,湿乙伤丁,先庚後甲,非不能去乙,非甲不能引丁。庚甲两透,科甲定然,庚透甲藏,亦有生贡,甲透庚藏,异路功名。
或庚乙俱透,庚必输情於乙,未免贪合,运行金水,一贫彻骨。或庚透乙藏,则不能贪合,乙反引丁,即用乙亦无害.运入木火之乡,自然富贵,用乙者水妻木子。
若尽是乙木,不见一甲,此人富贵不久,因贪致祸,弄巧反拙,且不能承先人之业。
或支成木局,有庚透、主清贵,不见庚者、常人,二月乙木司权,必须有庚,有乙无庚,主贫苦无依,用庚者、土妻金子。
得印旺杀高,大富大贵。或一派水,无一戊制,主贫苦无依。或乙少癸多,有戊去制,反吉。用土者、火妻土子。
  
时日月年
丁丁乙戊
未巳卯子 时日月年
庚丁癸丁
子卯卯卯 时日月年
甲丁己庚
辰丑卯辰

  
三月丁火:
三月丁火,戊土司令,泄弱丁气,先用甲木引丁制土,次看庚金,庚甲两透,定主科甲,或一藏一透,终非白丁。
或支成木局,取庚为先,得庚透,丁癸不透,亦有异路功名。
或支成水局,加以壬透,名杀重身轻,必夭折天年。或遭凶死,或戊己两透,廊庙之客,若一甲破土,定是常人。
用甲者、水妻木子,用金者、土妻金子。
三夏丁火
四月丁火:
四月丁火乘旺,虽取甲引丁,必用庚劈甲,伐甲、方云木火通明,甲多、又取庚为先。
但四柱忌见癸水,癸水一见,泄庚、湿甲、伤丁,故以癸为病。
或癸水藏支,壬水出干制丙,不夺丁光,自是鴈塔题名,玉堂清贵。
或有庚无甲,戊透天干,此为伤官生才,又取戊为用,必主富贵,戊土出干,不见甲乙,又不见水,是伤官伤尽,八字清高,但不大贵,亦不大富,见水多木多,定是常人。
或四柱多丙,不见壬癸,夺了丁光,此人贫苦,或丁年、巳月、丁巳日、丙午时,一丙不夺二丁,即不颢达,亦名播四邻。故书曰,丁火阴柔一烛灯,太阳相见夺光明,柱中若见甲木透,定许身安福自临。
 
时日月年
乙丁己甲
巳丑巳午 时日月年
乙丁癸辛
巳巳巳酉

  
五月丁火:
五月丁火,时归建禄,不宜乱用甲木。
遇年透隔位之壬,不贪丁合者,忠而且厚,或支成火局,干见火出,得庚壬两透者,科甲定然,土透制壬,常人。即壬藏支中,亦非白丁,但要运行西北,方可发达,得一癸透,名独杀当权,出人头地。
若见寅辰亥卯字,化木生火,平常人物,丰衣足食,中年富,但刑克子息,劳而无功,或丙午月、丁未日、辛亥时,亥中有壬制丙,不致贫苦,若丙午时,则滴水难救炎火,必主僧道,若年支见子,虽不科甲,亦有衣衿。
若干支无火局,有水透干,须用甲木,又要庚劈甲方明,木火通明,主大富贵,或木少火多,焚其木性,不能光透九霄,荣华不久。
或生月是禄,支皆生旺合局,右以火出,无滴水解炎,乃身旺无依,孤贫之格,女必为尼,即运北地,反主凶危。
用壬者、金妻水子,用甲者、水妻木子。
 
时日月年
戊丁壬庚
申亥午午 时日月年
甲丁甲辛
辰未午巳

  
时日月年
甲丁戊癸
辰丑午卯 时日月年
乙丁甲丙
巳丑午寅 时日月年
癸丁甲丙
卯酉午子

  
六月丁火:
六月丁火,阴柔退气,但值三伏生寒,丁弱极矣,专取甲木,壬水次之。
若得甲出天干,支成木局,见亥中之壬,为木神有根,接引丁火,必然科甲,即不见木局,支见壬水,虽不大贵,亦有凌云之气,无庚不妙。
或支成水局,见水透干,则湿木性,不能引丁,必为平常人,有甲透、有才干。有庚透,无刑伤,若无甲木,假名假利。
或年月日时,皆一派丁未之类,此为纯阴,终无大用。
用甲者、水妻木子。
 
时日月年
丙丁丁丁
午未未卯 时日月年
丁丁丁壬
未巳未子

  
三秋丁火
七月丁火:
七月丁火,退气柔弱,端用甲木,金虽乘旺司权,无伤丁之理,仍取庚劈甲,为引火之物,或借丙暖金晒甲,不虑丙夺丁光,凡两丙夹丁者,夏月忌之,余月不忌,但此格少年困苦刑克中年富贵,必要地支见水制丙,方妙。
三秋甲庚丙并用,仍分优劣,何也,七月甲丙,申中有庚,八月甲丙庚皆用,七八月或无甲木,乙亦可用,为枯草引灯,郤不离丙晒也,九月端用甲庚,大抵甲一庚,乙不离丙,其理极明,或见甲庚丙皆透,必主科甲,无甲用乙者,富贵皆小,且富而不贵者多。
或一重壬水,又多见癸水,必以戊土为制,自然富贵光辉。
或一派庚金,名才多身弱,主富屋贫人,妻多主事,或壬多泄庚,丁壬化杀,反成富贵,若庚多无壬,奔流下贱。
  
时日月年
戊丁丙辛
申丑申亥 时日月年
戊丁丙辛
申卯申亥 时日月年
丙丁丙辛
午酉申卯 时日月年
丙丁甲庚
午未申辰

 
八九月丁火:
或八月一派辛金,不见庚金,又无比劫,比弃命从才,富而且贵,虽不科甲,亦有异途,从才者水为妻,不克,有正偏,木为子,不刑。
或九月一派戊土,泄丁火之气,不见甲木,为伤官伤尽,非寻常可比,或甲木透出,为文书清贵,秋闱可夺,用甲者,庚不可少,水妻木子。
   
时日月年
庚丁己壬
戌亥酉午 时日月年
辛丁己丁
亥丑酉未 时日月年
壬丁丙庚
寅未戌午 时日月年
丙丁甲己
午卯戌亥

  
三冬丁火
十月丁火:
三冬丁火微寒,端用庚甲,甲乃庚之良友,凡用甲木,庚不可少,无庚无甲,何能引丁,难云木火通明,冬丁有甲,不怕水多金多,可称上格,甲庚两透,科甲分明,见己则否,己多合甲,则为常人。
或一丙夺丁,必赖支内水救,若有支金发水之源,官拜乌台有准,金无癸水制丙,无用之徒,或有金无水,贫寒之士,有火无金,又主清高。
或时月二壬争合,取戊破之,有戊稍有富贵,无戊常人,设戊藏得所,不失衣衿。
或二丙夺丁,得年干有癸,支下带合,金水得所,亦必显达,纳粟奏名,必验。
 
时日月年
辛丁癸癸
亥亥亥亥 时日月年
庚丁丁乙
戌未亥卯 时日月年
丁丁癸癸
未丑亥丑 时日月年
癸丁丁庚
卯卯亥戌

 
十一月丁火:
或仲冬水多癸旺,金无比印,此作弃命从杀,亦有异途功名,见丁比出干,难合格局,常人,且主骨肉浮云,六亲流水,戊出破癸,颇有兄弟妻儿,此格用戊,火妻土子,用甲,水妻木子。
或四柱多丙丁,又用癸制火,用癸者金妻水子。
三冬丁火,甲木为尊,庚金佐之,戊癸权宜酌用可也。
   
时日月年
甲丁己庚
辰酉丑午 时日月年
甲丁己戊
辰未丑子 时日月年
乙丁癸壬
巳巳丑辰 时日月年
甲丁辛辛
辰卯丑卯


论土
五行之土,散在四维,故金木水火,依而成象,是四时皆有用有忌者,火,死酉也,水,旺子也,盖土赖火运,火死则土囚,土喜水才,水旺则土虚,土得金火,方成大器,土高无贵,空惹灰尘,土聚则滞,土散则轻。
辰戌丑未,土之正也,分阴分阳,主则不同,辰有伏水,未有匿木,滋养万物,春夏为功,戌有藏火,丑有隐金,秋火冬金,肃杀万物,土聚辰未为贵,聚丑戌不为贵,是土爱辰未,而不爱丑戌也明矣,若更五行有气,人命逢之,田产无比,晚年富贵悠悠,若土太实无水,燥则不和,无木则不疏通,土见火则焦,女命多不生长,土旺四季,惟土困弱,戌多为人好斗,多瞌睡,辰未人好食,丑人清省,丑为艮土,有癸水能润而膏,人命遇此,主能卓立。
春月之土
生於春月,其势虚浮,喜火生扶,恶木太过,忌水泛滥,喜土比助,得金而制木为祥,金太多仍盗土气。
夏月之土
夏月之土,其势燥烈,得盛水滋润成功,忌旺火煆炼焦坼,木助火炎,水克无碍,金生水泛,妻才有益,见比肩蹇滞不通,如太过又宜木克。
秋月之土
秋月之土,子旺母衰,金多而耗盗其气,木盛须制伏纯良,火重重而不厌,水泛泛而不祥,得比肩则能助力,至霜降不比无妨。
冬月之土
冬月之土,外寒内温,水旺才丰,金多子秀,火盛有荣,木无咎,再加比肩扶助为佳,更喜身主康强足寿。
辰戌丑未,四土之神,惟未土为极旺,何也,辰土带木气克之,戌土之土,带金气泄之,此三土虽旺而不旺,故土临此三位,金多作稼穑格,不失中和,若未月土,则带火气也,带火以生之,所以为极旺也,若土临此旺未月,见四柱土重,多作火炎土燥,不可作稼穑看,但临此月之土,见金结局者,不贵即富也,书曰,土逢季月见金多,终为贵论,而在未月尤甚。
 
论戊土
三春戊土:
三春戊土,无丙照暖,戊土不生,无甲疏劈,戊土不灵,无癸滋润,万物不长,正二月先丙後,癸又次之,三月先甲後丙,癸又次之,因戊土司权故也,有甲、丙、癸、三者齐透,必主一品当朝,或二透一藏,亦登金榜,二藏一透,也可异途。
正二月戊土:
正二月即有甲癸,若无丙除寒,如万物生而不长,故无丙者,富贵艰辛,或有丙无甲癸者,名日春旱,如万物生而厄,无甲癸者,一生勤苦,劳而无功,或一丙火,有甲久癸,先泰後否,或支成火局,不见壬癸,僧道孤贫,癸透者贵,壬透者富。
用水者要审水之多少,或一派,甲木无丙常人,得一庚透方妙,或支成水局,甲又出干,又有庚透,富贵双全。
或无庚金,又无比印,难作从杀,定主遭凶,不然,必为盗贼,若日下坐午,不得善终。
或一派乙木,为官杀会党,即有庚从,郤难制乙,此人内奸外直,口是心非,加一甲在内,无庚,必懒惰自甘,好食无厌,或丙多甲多,宜以癸庚参用。
三月戊土:
三月戊土司令,不见丙甲癸者,愚而且贱,毋癸透者、科甲,两癸透者、生员,甲癸俱藏者,只可云富,有癸异途。
若丙多无癸,旱田无水,不能种苗,旧谷已没,新谷未登,此先富後贵之造,或火多有壬透者,先贫後富,癸透先贱後荣,壬藏不过食足,癸藏不过名传,即此亦须运美,或支成火局,得癸透者,富贵天然,壬透富贵辛苦,何也,癸乃天上甘霖,壬乃江河波浪,所以有劳逸之殊。
支成木局,又甲乙出干,此名官杀会党,官杀无去留之义,得一庚透,扫除官杀,亦主富贵,无庚乃浅薄之人,宜用火泄木气,有一命、丁未、癸卯、戊寅、乙卯、癸丁透干,加以戊癸化火,将甲木暗,反得武科探花。
或木多无比印透,作从杀而论,亦富贵。
或有比印,端看癸透,取癸而成贵格,无癸、无火、无金,名为土木自战,主腹主疾病,忧愁艰苦。
用甲者,水妻、木子,用丙者,木妻、火子。
丙寅,庚寅,戊辰,庚申,丙癸.
 
时日月年
丙戊乙癸
辰寅卯未 时日月年
壬戊乙癸
子寅卯未 时日月年
壬戊癸辛
子寅卯卯 时日月年
甲戊戊己
寅寅辰未

 
四月戊土:
四月戊土,阳气发升,寒气内藏,外实内虚,不畏火炎,无阳气相催,万物不长,故先用甲疏劈,次取丙癸为佐。
丙透甲出,廊庙之材,丙癸俱透,科甲之士,即透一位,支藏得所,终非白丁。
若一派丙火,为火炎土燥,僧道之流,得一癸透壬藏,功名有准,或支藏癸,衣食充足,但骨肉多刑。
化合成局无破,富贵非轻。
或支成金局,干出癸水,此为奇格,正是土润金生,即不为桃浪之客,定有异路恩荣。
此用癸水,金妻水子。
 
时日月年
丙戊癸辛
辰午巳亥 时日月年
丁戊丁癸
巳午巳丑

   
五月戊土:
五月戊土,仲夏火炎,先看壬水,次取甲木,丙火酌用,用癸力微。
壬甲两透,名君臣庆会,自然桃浪先声,权高位显,又得辛透年干,官居一品,一命、辛未、甲午、戊寅、壬子,壬甲两透,印旺杀高,出将入相,名播四夷。
若支成火局,即透癸水,不能大济,是一杯水济车薪火也,人命合此,即好学不倦,亦能成名,且主目疾,若得壬水出干,则此非比。
又或土木重重,全无滴水,僧道孤贫之辈。
用壬者,金妻水子。
六月戊土:
六月戊土,遇夏乾枯,先看癸水,次用丙火甲木。
癸丙两透,科甲中人,或有癸无丙,见甲可许秀才,无甲略富,或有丙无癸,假道斯文,衣食颇足,或癸透辛出,以刀笔之才,可谋异路,无癸丙者,常人,若又无甲,下贱之辈。
或土多得一甲出,不见庚辛,为人作事轩昂,性情谨慎,即不显扬,亦文章惊世。
用癸者,金妻,水子,用丙者,木妻,火子,用甲者,水妻,木子。
 
时日月年
癸戊己戊
丑辰未戍 时日月年
辛戊己戊
酉午未申 时日月年
丁戊癸庚
巳子未子

  
七月戊土:
七月戊土,阳气渐入,寒气渐出,先丙後癸,甲木次之。
丙癸甲透者,富贵极品,癸藏丙透,不仅秀才,丙申两透,癸水会局藏辰,亦不失富贵,无丙得癸甲透,此人清雅,家富千金,无癸甲者,常人,有丙火,妻肾子肖,若丙甲癸三者俱无,下流之命。
或支成水局,休作弃命从才,宜取甲泄之,甲透者,稍有富贵,用神妻子同前。
 
时日月年
壬戊戊壬
午辰申寅 时日月年
癸戊甲庚
丑寅申寅 时日月年
丙戊丙辛
辰子申酉

  
八月戊土:
八月戊土,金泄身寒,赖丙照暖,喜水滋润,先丙後癸,不必木疏。
丙癸两透,科甲中人,丙透癸藏,可许入泮,癸透丙藏,纳资得官,若丙藏又无癸,即多不透,此皆常人,癸丙全无,奔流之客。
或四柱皆辛,无丙丁,此名伤官格为人清秀,即不能拾芥,亦可武庠,一见癸水,富而且贵。
或支成水局,壬癸出干,此名才多身弱,愚懦无能,若天干有比劫分散才神,颇言衣食。
用神妻子同前,秋土生金极弱,须丙火丁火出干方妙。
九月戊土:
九月戊土当权,不可专用丙,先看甲木,次取癸水,郤忌化合,见金先用癸水,後取丙火,配合支干,方成有生之土,定发云程。
或无丙有癸,不见甲透者,衣衿小富,无癸丙,有甲者,衣食而已,若癸甲全无,虽有丙火,亦属平常,或为僧道。
或支成水局,壬癸透干,用戊止流,有比透反主富。
支成火局,名土燥,不发。
得金水两透,此人清高,略可富贵,无水,一生困苦,妻子仝前。
 
时日月年
丙戊甲己
辰辰戌酉 时日月年
癸戊庚丁
亥戌戌亥

  
时日月年
壬戊戊丙
子寅戌戌 时日月年
乙戊庚丁
卯寅戌酉 时日月年
己戊戊丙
未辰戌子

   
十月戊土:
十月戊土,时值小阳,阳气略出,先用甲木,次取丙火,非甲,土不灵,非丙,土不暖,安能发生万物,甲丙两出,富贵中人。
或甲得长生,遇支藏得地之水,一丙高透,亦主身贵扬名,支见庚金,入泮而已。
若不见庚金,甲木藏支,丙火高透,科甲有之,若有庚,丁出制,必异路功名,或为典吏。
即庚丁不透,甲丙藏支,亦云富贵。
壬透得戊救丙,主富中取贵,丙甲俱无,必为僧道。
 
时日月年
戊戊癸癸
午辰亥卯 时日月年
庚戊辛壬
甲寅亥申 时日月年
丙戊丁乙
辰戌亥卯

  
十一二月:
十一二月严寒冰冻,丙火为尊,甲木为佐,丙甲两透,桃浪之人,丙出甲藏,采芹食 ,丙藏甲出,佐杂前程,有丙无甲者,豪富,有甲无丙者,清贫,丙甲全无,下流之造。
或一派丙火,加以丙透,运值火土,弱中复强,又一壬透干,主清高荣禄,乏壬,僧道孤寒。
或一派水土寒滞,不见一丙,得一癸透月时,亦不失儒雅风流。
或一派壬水,不见比劫,可作从才而论,即有比劫,得甲出干,又主富贵,若寒土无丙,虽有甲木,亦是内虚外实之人。
或二癸透月时,名为争合,终属劳碌之人,得一己出干制癸,反为忠义之士,合己从人而论。
年月透辛金者,又属土金伤官,异路功名可许,以金为妻,水为子。
 
时日月年
壬戊壬壬
子子子子 时日月年
癸戊乙癸
丑申丑卯 时日月年
戊戊甲戊
午辰子寅

   
论己土
正月己土:
正月己土,田园犹冻,盖因腊气未除,余寒未退,故丙为尊,得丙照暖,万物自生,忌见壬水,反为己病,何也,壬乃江湖之水,湖水一发,则田园洗荡,变为沙土,而根苗尽没矣,须戊作堤,以保园圃,壬多要见戊制,有戊出干者,定主玉堂金马,若乏制戊,必属平常。
或一派甲木,有庚出干,加以癸丙齐透,配得中和,亦名利双全。
即丙生寅月,庚透天干,亦有俊秀。
若甲多无庚,残疾废人,宜用丁泄。
或一派火,即不见水无碍,何也,正月己土湿,必丙燥暖,反主厚禄,加一癸透,科甲自然,戊透,反作常人。
或一派戊土,有甲出制,又主荣显,如见乙出,虽多不能疏土,且乙多者奸诈小人。
用丙者,木妻,火子。
二月己土:
二月己土,阳气渐升,虽禾稼未成,万物出土,田园未展,先取甲木疏之,忌合,次取癸水润之,甲癸出干,定主科甲,加以一丙出透,势压百僚,一见壬水,微末官职。
或见庚制甲,壬水出干,比劫重重,此必俗子,丙透犹有小富,丙藏衣禄无亏。
或支成木局,庚透富贵,若柱多乙木,乙又屈庚,庚必输情於乙,不能扫邪於正,此必狡诈之徒,运入东南,恐有不测,当用丁泄之,有丁者,小人而已,不致无良。
无比印,从杀者贵。
若柱中无甲丙癸者,皆下格,妻子用神仝前。
 
时日月年
庚己乙癸
午巳卯卯 时日月年
乙己乙癸
丑巳卯卯

  
三月己土:
三月己土,正栽培禾稼之时,先丙後癸,土暖而润,随用甲疏,三者俱透天干,必官居黄阁,或三者透一,科甲定然,但要得地,郤以庚金为病。
或有丙甲无癸,亦可致富,但不贵显,或有癸而无甲丙,亦有衣衿,或有丙癸无甲,亦系才人,丙癸全无,流俗之辈。
或一片乙木,无金制伏,贫而且夭也,妻子仝前。
  
时日月年
丙己甲壬
寅卯辰子 时日月年
甲己壬辛
子巳辰未 时日月年
壬己甲壬
申卯辰子

  
三夏己土:
三夏己土,杂气才官,禾稼在田,最喜甘沛,取癸为要,次用丙火,夏无太阳,禾稼不长,故无癸曰旱田,无丙曰孤阴。
或丙癸两透,又加辛金生癸,此富贵之格,名水火既济,鼎甲之人,郤忌戊癸化合。
或有丙无癸,有壬亦可,但不大发。
或一丙火烈土,加以丁火制辛,癸水无根,如七八月之间旱,则苗槁矣,此命孤苦零丁,或有甲木,又见丙火重重,无济水解炎,亦孤贫到老。
如有壬水,又见庚辛,此又不作孤看,但恐目疾,心肾肝脏之灾,若壬水有根,辛金得地,又非此而论,或壬癸并出,破火润土,此人聪颖特达,富中取贵,又转祸为福也。
用癸者,金妻,水子,用丙者,木妻,火子。
 
时日月年
戊己己己
辰巳巳巳 时日月年
辛己辛乙
未巳巳巳 时日月年
庚己辛乙
午巳巳丑 时日月年
乙己癸丙
亥亥巳申

  
三秋己土:
三秋己土,万物收藏之际,外虚内实,寒气渐升,须丙火温之,癸水润之,不特此也,且癸能泄金,丙能制金,补土精神,则秋生之物咸茂矣,癸先丙後。
丙癸两透,雁塔题名,或无癸,有两丙透者,异途显达,或武职权高,或有丙火,不见壬癸,为假道斯文,终无诚实,或有壬癸无丙者,衣食充足,才能而已。
或支成金局,癸透有根,此人家畜万缗,富中取贵。
或支四库,甲透者富,乏甲者孤贫,或甲出无癸乏金,积德可全科甲,或会火局,无水救,乃大奸大恶之徒。
或丙透癸藏,遇金颇有选援,加一壬辅,富贵慷慨,有贤声,见戊透者,主遭凶厄且贫。
八月支成金局,无丙丁出救,此人零丁孤苦,如得丙透丁藏,生己元神,此人名魁天下,五福完人。
总之三秋己土,先癸後丙,取辛辅癸,九月土盛,宜甲木疏之,余皆酌用。
 
时日月年
壬己癸甲
申未酉寅 时日月年
壬己甲己
申丑戌巳

  
勾陈全备润下,劳碌奔波之客,土凝水竭,离乡背井之流。
勾陈得位会才官,无冲无破必然端,甲子北方寅卯木,管教环拱戴金冠,戊己喜亥卯未为官,申子辰为才,忌刑冲杀害。
三冬己土:
三冬己土,湿泥寒冻,非丙暖不生,取丙为尊,甲木参酌,戊土癸水不用,惟初冬壬旺,取戊制之,余皆用丙丁,但丁不能解冻除寒,不能大济。
或干透一丙,支藏一丙,如以甲透,科甲有准,即藏丙无制,亦主衣衿。
或多壬水,得戊透制之,此命安然富中取贵,不见戊土,富屋贫人,凡三冬己土,见壬水出干,为水浸湖田,此人孤苦,若见火不孤,见土不贫。
或一派癸,不见比劫,此为从才,反主富贵,虽不科甲,恩诰有之,若见比争,平常人物,妻子主事,从才者,木妻,火子。
或一派戊己,取甲制之,甲透者富贵。
或一片辛庚,须用丙火,还须丁火为助,丙藏,富贵奇特之命。
 
时日月年
甲己癸壬
戌丑丑申 时日月年
己己癸壬
巳卯丑子

论金
金以至阴为体,中含至阳之精,乃能坚刚,独异众物,若独阴而不坚,冰雪是也,遇火则消矣,故金无火链,不能成器,金重火轻,执事繁难,金轻火重,煆炼消亡,金极火盛,为格最精,金火全,名曰铸印,犯丑字,即为损馍,金火多名为乘轩,遇死衰,反为不利,木火炼金,成名锐而退速,纯金遇水,逢富显以赢余,金能生水,火旺则金沉,土能生金,金多则土贱,金无水乾枯,水重,则沉沦无用,金无土死绝,土重,则埋没不显,两金两火,最上,两金两木,才足,一金生三,氻弱难胜,一金得三木,顽钝自损,金成则火灭,故金未成器,欲得见火,金已成器,不欲见火,金到申酉巳丑,亦可谓之成也,运喜西北,不利南方。
春月之金:
生於春月,余寒未尽,贵乎火气为荣,性柔体弱,欲得厚土辅助,水盛增寒,难施锋锐之势,木旺损力,有剉钝之厄,金来比助,扶持最妙,比而无火,失类非良。
夏月之金:
夏月之金,尤为柔弱,形质未具,尤嫌死绝,火多而郤为不厌,水盛而滋润呈祥,见木而助么伤身,遇金而扶持精壮,土薄而最为有用,土厚而埋没无光。
秋月之金:
秋月之金,当权得令,火来煆炼,遂成钟鼎之材,土多培养,反惹顽浊之气,见水则精神越秀,逢木则琢削施威,金助愈刚,刚过则决,气重愈旺,旺极则衰。
冬月之金:
冬月之金,形寒性冷,木多则难施琢削之功,水盛而未免沉潜之患,土能制水,金体不寒,火来助土,子母成功,喜比肩聚气相扶,欲官印温养为利。
正月庚金:
正月庚金,木旺之际,有土皆死,不能生金,且金之寒气未除,先用丙暖庚性,又虑土厚埋金,须甲疏泄,丙甲两透,科甲显荣,二者透一,亦有生监,丙藏甲透,异路功名。
或柱中土多,甲透者贵,甲藏者富,庚出则否。
或丁火出干,加以戊己而无水者,又主富贵,何也,寅中甲木,引丁有根,无水为病,名官星有气,才旺生扶,故以富贵推之,如火多则用土,用土者火妻土子。
或支成炎局,壬透,有根者,大富贵,无根者,小富贵,乏水者,残疾之人。
或木被金伤,无丙丁出制,支无丁火,此系平人,或丙遭癸困,无戊制者亦然。
总之正月庚金,丙甲为上,丁火次之,春金多火,不夭则贫,阳金最喜火炼,煆炼太过,反主奔流。
  
时日月年
庚庚壬壬
辰申寅子 时日月年
丙庚庚辛
戌戌寅巳

   
二月庚金:
二月庚金,柱中自然有乙,当令之乙,见庚必留情於乙,此金有暗强之势,如秋金一理,故二月庚金,专用丁火,借甲引丁,借庚劈甲,无丁用丙者,富贵多出於勉强。
或丁在干,甲透引丁,支下再见一庚制甲,配得中和,必然大贵,如不见庚合者,虽丁甲两透,亦属平人,春丁不旺不衰,故用甲为佐丁之物,甲若无庚劈,则不能引丁,乙木虽多,又忌湿乙伤丁,难为丁母,故有丁甲无庚者,常人,有丁庚,甲不出干者,常人,或丁透无庚甲者,可许贡监,无丁有丙者,异路功名。
或一片甲乙,忌庚出帮破才,乃从才格,反主富贵,若见一比,又主孤贫。
从才者,火妻土子,用丁者,取甲为妻,若有庚制,难许同偕。
死金嫌盖顶之泥,重见戊己,如人压伏之象,须甲透为妙。
 
时日月年
丁庚己庚
丑寅卯申 时日月年
甲庚己庚
申子卯午 时日月年
丁庚辛辛
亥寅卯酉 时日月年
丁庚辛丙
亥辰卯申

  
三月庚金:
三月庚金,戊土司令,无生金之理,有埋金之忧,故先甲後丁,不用庚劈甲,三月之庚,土旺金顽,顽金宜丁,旺土须甲,乏甲不能立业,乏丁焉能成名,二者少一,富贵不真,庚金无火,非夭则贫,身弱才多,富贵不久。
得丁甲丙透,不见比肩,科甲之命,但要好运相催,甲透丁藏,采芹拾芥,甲藏丁透,异路功名,丁甲俱藏,不受庚制,富中取富,刀笔起家,有甲无丁,平常之辈,有丁无甲,迂儒腐儒,丁甲两无,下贱之流。
或一甲,无丁,有丙,由行伍而得官职,须不见壬,癸,为妙。
或支成土局,无木,贫贱僧道,见乙,奸诈小人。
或支成火局,癸水透,富贵,有丙丁出干,见壬制之,方吉,无制,残疾之人。
用甲者,水妻木子,用丁者,木妻火子。
 
时日月年
壬庚庚庚
午申辰子

  
四月庚金:
四月庚金,长生於巳,巳内有戊,丙不熔金,故不畏火炎,丙亦可作用,但先壬水,方得中和,故曰群金生夏,喜用勾陈,次取戊土,丙火佐之,三者皆全,登科及第,即透一二,亦非白丁。
或一派丙火,名曰假杀为权,须不见壬制者,此人假作清,高并无仁义,刑妻克子,有壬制者,又主荣华,壬藏支者,有富贵之名,而无其实。
或支成金局,变弱为强,用丙无力,用丁方妙,故丁透者吉,无丁,无用之人,或丁出三四,煆制太过,其人奔波。
四月庚金,须用壬丙戊,但非拘执先後,宜分病用药,妻子仝前。
偷戟成功,入火乡而反害,金逢火已损,再见火必伤,庚辛火旺怕南方,逢辰巳之乡,又为荣断。
五月庚金:
五月庚金,丁火旺烈,庚金败地,专用壬水,癸又次之。
壬透癸藏,支见庚辛,必然科甲,切忌戊己透干制水,则否,戊藏支内,不失儒林,或壬在支,有金生助,又得金神出干,明经之贵,或癸出带辛,异路之荣。
或支成炎局,乏水者,奔波之客,有壬癸制者,捐纳之人,又见戊己透者则否,无壬癸制火者,又宜戊己出干补金泄火,庶不夭折孤贫。
总之仲夏无水,非上格,或一派木火,无伤,印,比劫,又作从杀而论。
己未,庚午,庚戌.
六月庚金:
六月庚金,三伏生寒,顽钝极矣,先用丁火,次取甲木。
丁甲两透名显身荣,忌癸伤丁,有甲无丁,庸俗,有丁无甲,生员,丁甲全无,下贱之人,木虽有,丁不透,支又见水,执鞭之士,丁火无伤,贸易之流。
支会土局,甲先丁後,甲透者,文章显达,丁透者,刀笔扬名。
或柱多金,有二丁出制,异路功名。
 
时日月年
丁庚丁丙
亥申未辰 时日月年
壬庚乙丙
午寅未午 时日月年
甲庚己癸
申子未巳 时日月年
癸庚乙丙
未辰未辰

  
七月庚金:
七月庚金,刚锐极矣,专用丁火煆炼,次取木引丁,故曰,秋金锐锐最为奇,壬癸相逢总不宜,如逢木火来成局,试看福寿与天齐,如得丁甲两透,定步青云,若有丁无甲为俊秀,有甲无丁是平人,丁甲两无无用物,只堪门下作闲人。
或支成水局,乏丁用丙,柱中即有丙火,不见甲木者,必主愚懦,何也,当时金水两旺,金生水以制火,何能发达,或见甲出引丁,可云生监,甲弱者,衣食充盈。
或支成土局,先甲後丁。
支成火局,富贵中人,金刚木明,行商坐贾之人,金备申酉戌之地,富贵疑,金神入火乡,逢羊刃富贵荣华。
八月庚金:
八月庚金,刚锐支退,用丁甲,丙不可少,若丁甲透,又见一丙,功名显赫,且见羊刃无刑冲,丙杀藏支,名为羊刃架杀,主出将入相,直介忠臣。
或丙火重重,一丁高透,亦主科甲,丙出丁藏,异路之仕。
或甲藏支,火透而水不透者,亦主清高,衣衿可望。
或丁藏支内,重见丙火者,此名假杀重重,虽羊刃帖身,郤难从杀也。
即一丙透,秀而不富,或支见重重甲乙,无用人也,总之旺金木衰,非火莫制,不见丙丁,艺术之辈。
     
时日月年
丙庚丁丙
子子酉子 时日月年
丁庚乙乙
亥午酉巳 时日月年
戊庚癸己
寅申酉亥

  
九月庚金:
九月庚金,戊土司令,最怕土厚埋金,宜先用甲疏,後用壬洗,则金自出矣,忌见己土浊壬。
壬甲两透,科甲相宜,或甲透壬藏,乡魁可望,甲藏壬透,廪贡堪谋,有甲无壬,犹有学问,有壬无甲,莫问衣衿,壬甲两无,则为下格。
或支成水局,丙透救之,此人才高迈众,名重乡闾,不见癸水,一榜可许。
或四柱戊多金旺,全无甲壬者,即有衣禄,亦不能久,或庚戊多无壬甲者,愚顽之辈。
   
时日月年
甲庚戊辛
申申戌酉 时日月年
辛庚丙庚
巳戌戌寅 时日月年
辛庚戊辛
巳申戌酉

  
十月庚金:
十月庚金,水冷性寒,非丁莫造,非丙不暖。
丁甲两透,支无水局,一榜有之,支藏丙火,桃浪之仙,支见亥子,得己出制,亦有功名。
若见丙透无丁者,无显达,丁藏甲透,武职之人,以上不合者,庸俗。
如金水混杂,全无丙丁者,鄙夫,支成金局,无火者,僧道之命也,书曰,水冷金寒爱丙丁。
 
时日月年
壬庚辛丁
午子亥亥 时日月年
丙庚辛壬
子辰亥辰

  
十一月庚金:
十一月庚金,天气严寒,仍取丁甲,次取丙火照暖,或丁甲两透,丙在支中,必主科甲,即无丙火,亦有衣衿,有丁无甲,亦可富中取贵,有甲无丁,只作常人,或丙透丁藏,异途名望,丁藏有甲,武学可许。
或重重丙火,可许一富,但不清高,丙戊生寅,或丙底坐寅,有一二者,富真贵假,若见癸透,一介寒儒。
或支成水局,不见丙丁者,此乃伤官格,为人清雅,衣禄常盈,但子息艰难耳。
或丙丁太多,名官煞混杂最无良,又怕身轻有损伤,如遇东南二运地,焉能挨得过时光,过於清冷,似有凄凉,柱中一派金水,不入火土之乡,主一生孤贫浪荡,难望有成也。
   
时日月年
庚庚壬壬
辰申子子 时日月年
癸庚庚辛
未辰子亥 时日月年
戊庚戊乙
寅寅子卯

  
十二月庚金:
十二月庚金,寒气太重,且多湿泥,愈寒愈冻,先取丙火解冻,次取丁火炼金,甲亦不可少。
丙丁甲透者,即不科甲,亦有恩荣,有丙无丁甲者,富中取贵,有丁甲无丙者,特达才人,有丙丁无甲者,白手成家,刀笔亨通,乏金更美,或支成金局无水,僧道之流。
 
时日月年
癸庚己庚
未戌丑辰
女命 时日月年
甲庚丁己
申子丑巳
 

  
论辛金
正月辛金:
正月辛金,阳气舒而寒未除,不知正月建寅,中有长生之丙,解去寒气,忌甲木司权,辛金失令,取己土为身之本,欲得辛金发现,全赖壬水之功,己壬两透,支见庚制甲,科甲定然,或己土透干,支中有甲,异路恩荣,或己土不全,号曰君臣失势,富贵难全,或有丙火出干,亦主武学,或见壬,无己庚者,贫贱之徒。
或支成火局,即壬水出干,不克己土,亦寻常之人,或庚壬两透,破局制火,必为显达之人。
或支成水局,不见丙火,名为金弱沉寒,平常之士,书曰金水性寒寒到底,凄凉难免少年忧,得丙透照暖,反主富贵。
故正月辛金,先己後壬,己为君,庚为佐,如用丙火须参看,用己,火妻土子,用壬,金妻水子。
辛金珠玉,最怕红炉,辛逢卯日,子时,名曰朝阳。
  
时日月年
己辛庚丙
丑酉寅辰

  
二月辛金:
二月辛金,阳和之际,壬水为尊,见戊己为病,得甲制伏,则辛金不致埋没,壬水不致混浊,合此者必身入玉堂,故二月庚金,有壬甲透者贵显,不则,乡绅,或壬坐亥支,不见土出,可能入芥,家亦小康,得申中之壬者,异途名望,无壬者常人,其生克之理,与正月辛金皆同。
或壬戊透,甲不出干,此为病不遇药,平常之人,得乙破戊,颇有衣衿,但假名假利,刻薄乖张。
或一派壬水汪洋,名金水淘洗太过,不得中和,略有衣食,全无作为,如壬水重重,得戊反吉。
或支成木局,泄尽壬水,有庚富贵,无庚平人。
或支成火局,名官印相争,金水两伤,下流之格,得二壬出制,富贵反奇。
辛金生於春季,一派壬水,而无丙水,即能显达,家无宿舂,得壬丙齐透,方许大富大贵。
 
时日月年
甲辛己乙
午酉卯卯 时日月年
丙辛己乙
申卯卯酉

   
时日月年
己辛丁己
亥巳卯未 时日月年
己辛丁甲
亥未卯午 时日月年
壬辛癸壬
辰卯卯子

  
三月辛金:
三月辛金,戊土司令,辛承正气,母旺子相,先壬後甲,壬甲两透,富贵必然,壬透甲藏,廪贡不失,甲透壬藏,富贵可云,壬甲皆无,平常之格。
所忌者丙贪合也,如月时皆丙,名为争合,主慷慨风流,交四海,若癸出干制丙,可许采芹,或支坐亥子之乡,支又见申,即非玉堂,亦必高增禄位,若戊出干制水,不见甲乙,清闲之人。
又或支见四库,名土厚埋金,不见甲制,愚顽之辈。
或四柱火多,无水制伏,名火土杂乱,主作缁衣,见癸可解。
或比劫重重,壬癸浅弱,主夭,有甲出干,则贵,然无庚制方妙。
四月辛金:
四月辛金,时道首夏,忌丙火之燥烈,喜壬水之洗淘,支成金局,水透出干,有木制戊,名一清澈底,科甲功名,癸透壬藏,富真贵假,若壬癸皆藏,戊己亦藏,略富,若壬癸俱无,反见火出,必主鳏独。
或支成火局,有制者吉,无制者凶,凡火旺无水,取土泄之。
若壬水藏亥,戊不出干,亦主上达,有戊常人,有一甲透,衣禄可求,若有甲无壬癸者,富贵虚浮,所谓羊质虎皮是也。
壬,癸,甲,三者全无,又不合格,斯为下品。
  
时日月年
乙辛辛乙
未亥巳未

  
五月辛金:
五月辛金,丁火司权,辛金失令,阴柔之极,不宜煆炼,须己壬兼用,何也,己为泥沙,壬为湖海,己无壬不湿,辛无己不生,故壬己并用,无壬,癸亦可用,但癸力小,或支成火局,即重见癸出,亦不济,得壬透破火方可,必主生员,若无壬,癸见戊,虽有午宫己土,燥泥成灰,金必煆熔,反遭埋没,必为僧道,有一二重比肩,不致孤独。
五月辛金,壬,癸,己,三者皆用。
或壬己两透,支见癸水,不冲,定主显达,即己藏支,亦有廪贡,或无壬有己,须得异途,或癸出有庚,必主衣锦,叨受恩荣,若水土多者,见甲方妙。
庚辛生於夏月,要壬癸得地,若木多火多,不见金水,逢金水运必败。
  
时日月年
壬辛甲丙
辰亥午子

  
六月辛金:
六月辛金,己土当权,辅助太多,恐掩金光,先用壬水,取庚佐之,壬庚两透,科甲功名,即不出干,藏支得所,亦有荣华,但忌戊出,得甲制之,方吉,甲须隔位,恐贪己合,反掩金光,又寒壬水之流,下贱之格,又忌庚出制甲,或只有未中一己,见子壬水,又为湿泥,不可见甲,甲出,反作平人,总以一壬一己,见庚无甲,方妙,与五月用己壬同。
或丁乙出干,又有庚壬者,显贵,无壬者,否,或支成木局,得壬透,又有庚金发水之源,可云富贵。
 
时日月年
甲辛丁壬
午丑未辰 时日月年
丁辛辛甲
酉未未寅

  
七月辛金:
七月辛金,值庚司令,不旺自旺,且壬水居申,四柱不见戊土,胎元戊藏申内,为壬岸,人命得此,为官清正,但不富耳。
或有土无甲,为有病无药,常人,有甲者,衣衿可望。
或四柱金多,宜水泄之,若一金水,得一戊土,反为辛用,又宜甲制,自然富贵。
或干支水多,重见戊土,逢生得位,福寿之造。
七月辛金,壬不在多,故书曰,水浅金多,号曰体全之象,壬水为尊,甲戊酌用可也,癸水不可为用。
  
时日月年
癸辛壬甲
巳卯申午

  
八月辛金:
八月辛金,当权得令,旺之极矣,专用壬水淘洗,故云金见水以流通,如见戊己,则生扶太过,故以土为病,见甲制土,方妙,无戊,不宜用甲。
或四柱一点壬水,甲多泄水,此为用神无力,奸诈之徒,得庚制者,反主仁义,或三点辛金,一重壬水,多见甲木,有庚透者,主大富贵,不见丁为美,若见一丁,此人风雅清高,衣食饶裕而已。
或一二比肩,壬甲皆一,无庚出干,亦有恩荣。
若二三比肩,一点壬水,戊土多见,此为土厚埋金,此人愚懦,见一甲出,必为创立之人。
或一派辛金,一位壬水,无庚杂乱,又主富中取贵。
或一派壬水泄金,无戊出制,为沙水同流,主奔波贫苦,若得支见一戊止流,其人颇有才略,艺术过人。
或支成金局,干见比肩,无壬淘洗,此宜用丁,无丁必主凶顽无赖,若得一壬高透,以泄群金,又名一清到底,定有治国之材。
或支成金局,戊己透干,壬透无火,名白虎格,运行西北,富贵大显,子息艰难,或透丙火,虽有壬出,亦属平庸。
或一二辛金,一派己土,定为僧道,或干透己土,支见庚甲,一生安闲。
或一派乙木,不见庚壬,为才多身弱,一见庚制,富贵可期。
金生秋月土重,贫无寸铁,六辛日透戊子时,运喜西方,阴若朝阳,切忌丙丁离位,庚辛局全巳酉丑,位重权高。
     
时日月年
己辛癸己
亥未酉酉 时日月年
丙辛己丁
申酉酉酉 时日月年
壬辛己丁
辰亥酉卯

  
九月辛金:
九月辛金,成土司令,母旺子相,须甲疏土,壬泄旺金,先壬後甲,壬甲两透,桃洞之仙,或壬透甲藏,又见者,平人,甲透,壬藏,戊在支内,异途之仕。
或辛日甲月,壬水在支,有庚自能去浊留清,秋闻一榜,若戊戌月,即有甲在支亦否。
总之土太多,甲不出干,莫问功名,一壬出,洗土助甲,虽不发达,富而可求。
或土多无壬甲,时月多透丙辛者,略贵,加以辰字在支,则荣显莫及。
或木多土厚,无水者常人,或干上重见癸水,虽无淘洗之功,颇有清金之用,此命主富,辛苦。
或己透无壬有癸,亦能滋生金力,衣衿之贵,但恐己多,不免浊富。
九月辛金,火土为病,水木为药。
   
时日月年
壬辛戊丙
辰未戌戌 时日月年
戊辛壬戊
子酉戌戌 时日月年
丁辛戊丙
酉未戌戌

  
十月辛金:
十月辛金,时值小阳,阳渐升,寒气将降,先用壬水,次取丙火,壬丙两透,金榜题名,何也,盖辛金有壬水丙火,名金白水清,又在亥月故发。
丙透壬藏,采芹之造,丙藏壬透,富有千金,壬丙在支,聪明之士。
戊壬存柱,积蓄之人,或壬多无戊,名辛水汪洋,反成贫贱,戊多壬少,又主成名。
或甲多戊少,因艺术而蓄金。
若己多有戊,壬水被困,金被埋,不过诚实之人,或壬癸多无戊丙者,劳碌辛苦,十月辛金,先壬後丙,余皆参用。
十一月辛金:
十一月辛金,癸水司令,为寒冬雨露,切忌癸出冻金,而困丙火,壬丙两透,不见戊癸,衣锦腰金,即壬藏丙透,一榜堪图。
或壬多有戊,丙甲出干者,青云之客,若壬多无戊丙者,泄金太过,定主寒儒,或壬多,甲乙重重,无丙火者,贫寒。
或支成水局,癸水出干,有二戊制者,富贵恩荣,无戊者常人。
或支见亥子丑,干出比劫,无丙,名润下格,富贵双全,运喜西北,若无庚辛,又出甲乙,无戊丙者,必主僧道。
或支成木局,有丁出干,又见戊者,功名特达,冬月辛金,须丙温暖,方妙。
十二月辛金:
十二月辛金,寒冻之极,先丙後壬,炳不能解冻,无壬不能洗淘,丙壬两透,金马玉堂之客,壬丙俱藏,游庠食 之人,有丙无壬,富真贵假,有壬乏丙,贱而且贫,或丙多,无壬,有癸,市中贸易之流。
或水多,有戊己出干,又有丙丁,必主衣食充盈,一生安乐,十二月辛金,丙先壬後,戊己次之。
 
时日月年
戊辛己乙
子丑丑丑 时日月年
戊辛癸丁
子卯丑丑 时日月年
丁辛己乙
酉未丑卯 时日月年
己辛丁甲
亥卯丑申

  

论水
天倾西北,亥为出水之方,地陷东南,辰为纳水之府,逆流到申而作声,故水不西流,水性润下,顺则有容,顺行十二神,顺也,主有度量,有吉神扶助,乃贵格,逆则有声,逆行十二神,逆也,入格者,主清贵,有声誉,忌刑冲,则横流,爱自死自绝,则吉。
水不绝源,仗金生而流远,水流泛滥,赖土克以堤防,水火均,则合既济之美,水土混,则有浊源之凶,四时皆忌火多,则水受渴,忌见土重,则水不流,忌见金死,金死则水困,忌见木旺,木旺则水死,沈芝云,水命动摇,多主浊滥,女人尤忌之,口诀云,阳水身弱,穷,阴水身弱,主贵。
春月之水:
生於春月,性滥滔淫,再逢水助,必有崩堤之势,若加土盛,则无泛涨之忧,喜金生扶,不宜金盛,欲火既济,不要火多,见木而可施功,无土仍愁散漫。
夏月之水:
夏月之水,执性归源,时当涸际,欲得比肩,喜金生而助体,忌火旺而福乾,木盛则盗其气,土旺则制其流。
秋月之水:
秋月之水,母旺子相,表里晶莹,得金助则清澄,逢土旺而混浊,火多而财盛,木重而子荣,重重见水,增其泛滥之忧,叠叠逢土,始得清平之意。
冬月之水:
冬月之水,司令当权,遇火,则增暖除寒,见土,则形藏归化,金多,反曰无义,木盛,是谓有情,土太过,势成涸辙,水泛滥,喜土堤防。
论壬水
正月壬水:
正月壬水,汪洋之象,能并百川之流,然水性柔弱,宜用庚金之源,庶不致汪洋无度,有庚丙戊三者齐透,科甲功名,或庚戊藏支,丙坐寅支者,亦有恩诰,即一庚透,贡监有之。
凡壬日无比肩羊刃者,不必用戊,专用庚金,以丙为佐。
或见比劫,又有庚辛,此弱极复旺,又宜制伏,成透,可云科甲,戊藏,则是秀才,然必丙透不合,为妙。
或支见多戊,又有甲出干,名一将当关,群邪自伏,主光明磊落,名重百寮。
或支成火局,借不逢时,主名利皆虚,文章骇俗。
用庚者,土妻金子,用丙者,木妻火子,用戊者,火妻土子。
  
时日月年
庚壬丙己
子辰寅巳

  
二月壬水:
二月壬水,寒气初除,有并流之象,不用丙暖,专取戊土辛金,二月壬水,先戊後辛,庚金次之。
戊辛两透,雁塔题名,戊透辛藏,亦有恩诰,或戊辛不透,有庚出干者,主富。
或支成木局,有庚透者,金榜题名,在水,者异途之任。
或木出火多,名木盛火炎,须比肩羊刃,尤宜水透,富贵恩荣,乏水者则否。
或比肩重重,又须戊土,书曰,土止流水福寿全,若戊不见,名水泛木浮,一生辛苦,再行水运,落水身亡。
或甲乙重重无比肩者,此依人度日,全无作为,若见庚辛,饥寒可免。
三月壬水:
三月壬水,戊土司权,死有推山塞海之患,先用甲疏季土,次取庚金。
甲庚俱透,科甲定然,甲透庚藏,修齐品格,甲藏有根,可云俊秀,有癸滋甲,必主干城,独甲藏支,必富,独庚在柱,常人,无甲,刚暴之徒,乏庚,愚顽之辈。
或时干透丁者,此为化合,助火而不助水,见丁未一理。
或支成四库,乏甲者,名杀重身轻,终身有损。
凡水旺多见庚金者,乃无用之人,须丙制之方妙。
  
时日月年
甲壬甲壬
辰辰辰申

  
四月壬水:
四月壬水,丙火司权,水弱极矣,专取壬水比肩为助,次取辛金发源,且暗合丙火,庚金为佐。
壬辛两透,金榜有名,或癸辛两出,加以甲透,亦主异路之荣,无甲者,富贵门下之客。
如无壬,木少火多者,又作弃命从才格,因妻致富,癸透者残疾。
或四柱多金得地,则弱极复强,须用巳中戊土,亦主名利双全,或异途之贵,若见一甲藏寅,与己相刑,主有暗疾,名利皆虚,不能创立。
或多甲乙,有庚出干者,贵,无庚者否。
或支成水局,大贵。
  
时日月年
乙壬乙壬
巳午巳寅 时日月年
乙壬乙壬
巳申巳午 时日月年
壬壬癸丙
寅辰巳辰

  
五月壬水:
五月壬水,丁旺壬弱,取癸为用,取庚为佐,无庚不能发水,无癸不能伤丁,五月壬水,辛癸亦可参用,其理与四月皆同。
庚癸两透,科甲必然,庚壬两透,官居极品,有庚无壬癸者,常人。
或支成火局,全无金水,名才多身弱,富屋贫人,若又甲乙多者,僧道之命。
 
时日月年
辛壬壬庚
亥寅午午 时日月年
甲壬丙丁
辰寅午酉

   
六月壬水:
六月壬水,己土当权,丁火退气,先用辛金癸水,次用甲木劈土,六月壬水,先辛後甲,次取癸水。
辛甲两透,富贵清高,甲藏辛透,贡监生员,辛藏甲透,异途武职,甲壬两透,无伤,有治国之贵,即甲藏壬出无破,是拾芥之才,或支多土火,又只清贫。
或一派己土,此假从杀格,为人奸诈,且主孤贫,得甲乙出制可救,凡土居生旺之地,须用木制方妙。
或支成木局,泄水太过,当用金水为贵,以金为妻,水为子。
七月壬水:
七月壬水,庚金司令,壬得申之长生,源流自远,转弱为强,专用戊土,次取丁火佐戊制庚,但用辰戌之戊,不用申中受病之戊,戊丁俱透,科甲生员,戊透天干,丁藏午戌,恩封可待,特忌戊癸化合,即支见寅戌,年出丁火,可许衣衿,或丁戊两藏,富中取贵。
或四柱多壬戊又透干,名假杀化权,阆苑之仙,支中见甲,亦不忌也,但太多者,常人,有庚居申,颇有衣禄。
或戊多而透,得一甲制,略贵,无甲常人,或一派甲木,又见火多,无庚出者,别祖离乡,随缘度日,盖申中之庚,不能救也。
七月壬水,栽用戊土,丁火为佐。
   
时日月年
壬壬庚戊
寅辰申寅 时日月年
丙壬戊丁
午辰申亥 时日月年
辛壬庚癸
亥辰申酉

  
八月壬水:
八月壬水,辛金司权,正金白水清,忌戊土为病,专用甲木,甲木一透制戊,壬水澈底澄清,名高翰苑,若甲出时干,功名显达,设见庚破,又属常人,即甲藏支,无庚,秀才可许。
或天干有壬,支见申亥,此非用甲,戊土作用,亥虽有甲,又有申中之金制甲,秀才一定,且富足多才。
或无戊,多金水者,主人清才浊,困苦寒儒。
无甲用金,发水之源,名独水三犯庚辛,号曰体全之象。
八月壬水,栽用甲木,庚金次之,用甲者,水妻木子。
  
时日月年
壬壬丁辛
寅辰酉酉 时日月年
庚壬己壬
戌子酉子 时日月年
己壬丁丙
酉子酉子 时日月年
甲壬乙庚
辰子酉午

  
九月壬水:
九月壬水进气,其性将厚,若一派壬水,见一甲,制戌中之戊,戊又出干,斯用丙火,此格清贵极矣,正合一将当关,群邪自伏,或不见丙戊,亦不为妙。
或一派戊土,无一己庚杂乱,得一甲透时干,玉堂清贵,即甲透月上,亦主科甲,若支藏己土,一榜可图,或庚乏丁,贫贱之人。
或丁透见甲,略贵。
或水多乏丙者,又用戊土,常人。
九月壬水,栽用甲木,次用丙火,用土者,火妻土子。
 
时日月年
辛壬戊两
丑戌戌寅 时日月年
甲壬戊辛
辰戌戌丑

  
十月壬水:
十月壬水司权,至旺之极,取戊为用,若生辰日干,又见辰时,必须戊透,又须庚制甲,不伤戊土,戊庚两全,定主登科及第,,位显权高,或甲出制戊,不见庚救者,断之困穷,戊藏无制,可许生员,或戊庚两透无甲者,亦主荣显。
或支木局,有甲乙出干,得庚透者,富贵,无庚者,平常。
或支成水局,不见戊己,名润下格,运行西北,大富贵,行东南者,必危。
或丙戊两透,行火土运,名利双全,或有丙无戊,可云衣禄,有戊无丙,难许推盈,十月壬水,专用戊丙,次取庚金。
  
时日月年
庚壬丁庚
戌戌亥子 时日月年
辛壬辛壬
亥子亥申

  
十一月壬水:
十一月壬水,阳刃帮身,较前更旺,先取戊土,次用丙火,丙戊两透,富贵荣华,有戊无丙,略可言富,有丙无戊,好谋无成。
或支成水局,丙不出干,即有戊土,亦系庸人,或丙透得所,即戊藏支,亦可显达,须运得用方妙。
或支成火局,一富而已。
或比见月时,年见丁火,平常之辈,支成四库,富贵中人,或丁出时干,名为争合,主名利难成。
或壬子日,丁未时,虽不能科甲,亦有恩荣,何也,盖用子中癸水为宫,号曰用神得地,亦主荣华。
十一月壬水,丙戊并用。
 
时日月年
壬壬壬壬
寅寅子寅 时日月年
甲壬壬壬
辰子子子

  
十二月壬水:
十二月壬水,旺极复衰,何也,上半月癸辛主事,故旺,专用丙火,下半月己土主事,故衰,亦用丙火,甲木佐之。
有丙解冻,名利双全,丙透甲出,科甲之贵,然四柱无壬,方妙,无丙,单寒之士。
或四柱多壬,戊透制之,衣衿可望。
或丁出时干,化合成木,月干又见丁火,无癸破格,亦主富贵。
或支成金局,不见丙丁,名金寒水冷,一世孤贫,见火略可,即丙透遇辛,亦不为妙,见丁颇吉。
腊月壬水,先取丙火,丁甲为佐,故水冷金寒爱丙丁,用火者,木妻火子。
水旺居垣须有智,水土混杂必愚顽,壬癸路经南域,主健,富贵堪图,又云,惟有水木伤官格,才官相见始为欢。
 
论癸水
正月癸水:
正月癸水,值三阳之後,雨露之精,其性至柔,先用辛金,生癸水之源,次用丙火照暖,名阴阳和合,万物发生,辛丙两透,金榜有名。
或支成火局,辛金受伤,有壬出救者,富贵,无壬者,贫穷,或丙出天干,辛在酉丑,亦有衣衿,若辛丙皆无,贫寒下格,或辛透丙藏,恩荣之造,丙辛在柱,以富得官。
或戊透月上,坐辰时,不见比劫,丙丁出干,此为化合,定主腰金,见刑冲,则否。
或支成水局,宜有丙透,无壬者,衣禄不少,若见丙火重重,又作贵推。
正月癸水,辛金为主,庚金次之,丙亦可少,若无庚辛,虽有丙火,无用之人,或火多土多,残疾不免。
用辛者,土妻金子。
二月癸水:
二月葵水,不刚不柔,乙木司令,泄弱元神,专用庚金为用,辛金次之,庚辛俱透,无丁出干者,贵由科甲,无庚辛者常人。
或庚透辛藏,荣封有准,庚藏辛透,亦有衣衿,庚辛两藏,富中取贵,或刀笔扬名,或庚辛重见,有己丁出干者亦贵。
或支成木局,月时又见木者,为泄水太过,定主贫困多灾,即运入西方,亦属无用。
    
时日月年
癸癸癸丁
丑亥卯未 时日月年
癸癸癸丁
丑卯卯亥 时日月年
庚癸己庚
申酉卯子

  
三月癸水:
三月癸水,要分清明谷雨,清明後,火气未炽,专用丙火,为阴阳合谐,谷雨後,虽用丙火,尚宜辛甲佐之,如辛卯,壬辰,癸未,丙辰,生上半月,用丙火,显达,生下半月,必无伤辛金癸水,方妙,然丙亦不可少,用丙,木妻水子。
三月癸水,从化者多,得化者荣禄,不化者平常。
或支成水局,又见己土,无木,乃假杀格,有甲出者,常人。
或支坐四库,又得甲透,可谓显达名扬,无甲者僧道孤苦。
或支成木局,无金,名伤官生才格,主聪明博学,衣禄充饶。
三月癸水,辛甲皆酌用,下半月,土妻金子。
 
时日月年
辛癸甲丁
酉亥辰酉 时日月年
甲癸壬丙
寅巳辰寅 时日月年
辛癸丙戊
酉丑辰午 时日月年
丙癸壬丙
辰丑辰寅

  
四月癸水:
四月癸水,喜辛金为用,无辛用庚,若辛高透,不见丁火,加以壬透,主科名荣贵,声播四夷,若有丁破格,贫无立锥,有壬可免,辛藏无丁,贡监衣衿。
或一派火土乏辛,即有巳庚,亦不能生水,又无比肩羊刃,必至熬乾癸水,损日无疑,艾壬两透,泄制火土,名劫印化晋,极贵之造,有丁见干者,则否,如有庚无壬,亦无丁破金者,堪入儒林,有庚无辛者,异路功名,总之四月癸水,专用辛金方妙。
五月癸水:
五月癸水,至弱无根,必须庚辛为生身之本,但丁火司权,金难敌火,安能滋养癸水,宜见比劫,方得辛金之用,五月癸水,庚辛壬参酌并用可也。
如庚辛透干,又见壬癸者,定主锺鼎名家,或有金透,支见申子辰者,亦主金榜挂名,或无水出干,支只一水,虽有庚辛,一富之造,故曰,水源会,富重贵轻,又曰,金水会夏天,富贵永无边,运行火土地,快乐似神仙。
或支成炎局,无壬出干,定主僧道,或二壬一庚同透,衣锦腰金。
或一派己土,无甲出制,此作从杀而论,又主大贵,凡从杀者,切不可破格方吉。
六月癸水:
六月癸水,有上下月之分,下半月庚辛有气,上半月庚辛休囚,凡六癸日,多不验者,何也,俗士不知此理,因未中有乙巳同宫,破而不破,故癸水不能从杀,所以专用庚辛,如上半月金神衰弱,火气炎烈,宜比劫助身,可云富贵,与五月一理,下半月庚辛有气,即无比劫亦可,又忌丁透,即丁在支亦不吉,其生克制化,与五月略同。
 
时日月年
庚癸癸乙
申未未酉 时日月年
丙癸辛己
辰未未未

  
七月癸水:
七月癸水,正母旺子相之时,癸虽死申,殊不知申中有庚生之,名死处逢生,弱中复强,即运行西北,亦不死也,但庚司令,刚锐极矣,必取丁火为用,或丁透有甲,名有焰之火,必主科甲,或丁透无甲,又无壬癸,即有一二庚金,亦有生监,有二丁更妙,或金多乏丁制者,贫困之人。
或一丁坐午,名独才格,主金玉满堂,富中取贵,若在未戌,则是常人,或柱见二戌二未,又得丙丁藏支,干见甲出,无水,亦作富贵而推。
   
时日月年
甲癸戊丁
寅卯申酉 时日月年
乙癸庚戊
卯未申午 时日月年
辛癸丙辛
酉酉申酉

  
八月癸水:
八月癸水,辛金虚灵,非顽金可比,正金白水清,故取辛金为用,丙火佐之,名水暖金温,如丙与辛隔位同透,主科甲功名,或丙透辛藏,一榜之士,或土多克水,生意中心,八月癸水,丙辛怕用。
 
时日月年
丙癸乙庚
辰亥酉寅 时日月年
癸癸丁辛
亥巳酉酉

  
九月癸水:
九月癸水,失令无根,戊土司权,克制太过,专用辛金发水之源,要比肩滋甲制戊方妙。
或辛甲两透,支见子癸,定主平步青云,或癸甲两透,富贵成名,或有甲辛无癸者,亦有恩封,或有甲癸无辛者,富大贵小,有甲无癸辛者,常人,二者俱无,贫贱之格。
或有甲见壬者,颇许衣衿。
九月癸水,辛甲并用。
 
时日月年
甲癸丙癸
寅卯戌亥 时日月年
癸癸庚壬
亥丑戌辰

  
十月癸水:
十月癸水,旺中有弱,何也,因亥摇木,泄散元神,宜用庚辛为妙,得庚辛两透,不见丁伤者,功名有准。
或支成木局,有丁出干,为木旺火相,制住庚辛不生水,必主清寒,或成木局,干见丙丁,异路之荣。
或一派壬水,不见戊制,名冬水汪洋,奔波到老,若得戊透,清贵堪夸。
或一派庚辛,得丁出制,主名利双全,若不见丁,又主贫薄。
或四柱火多,名才多身弱,富屋贫人。
 
时日月年
癸癸癸癸
亥丑亥卯 时日月年
壬癸辛壬
子亥亥申

  
十一月癸水:
十一月癸水,值冰冻之时,金水无交欢之象,专用丙火解冻,庶不致成冰,又要辛金滋扶,无丙有辛,不妙,凡冬季癸水,有丙透解冻,则金温水暖,两两相生,要不见壬透,自然登科及第,紫诰金章。
或一派壬水,无丙出干,寒困之士,一派癸水,孤贱之流,或支成水局,得丙火重出干者,又主蟒袍玉带之荣。
或支成金局,丙火无踪者,芒鞋革履之流。
如辛年,丙月,癸日,有火者,主恩荣宠锡,绕膝芝兰,无火者,损资得贵,位重当朝。
或一派戊己,名杀重身轻,非贫即夭。
用火者,木妻火子,用辛者,土妻金子。
十二月癸水:
十二月癸水,寒极成冰,万物不能舒泰,宜丙火解冻,或丙透年时,加以壬透,支中多戊,名水辅阳光,主显达名臣,无戊者,异途之职,若有丙无壬,黉门之客,有壬无丙,戊又出干者,皂隶之流。
或支见子丑,比肩出干,即有丙透,不能解冻,此属平常,或无癸水,有辛与合,亦不为美,有丁出,颇吉。
或一片癸己会党,年透丁火,名雪後灯光,夜生者贵,日生者否,若无丁火,又主孤贫。
或支成水局,无丙者,四海为家,一生劳苦。
或支成火局,有庚辛透者,衣食充足,无金出,孤苦零丁。
或支成金局,丙透得地,名金温水暖,彼此相生,定许光大门闾,声驰翰苑,乏丙者,即文章骇世,总为孙山。
或支成木局,泄水太过,主残病呻吟,得金出干辅救,技艺之流。
凡冬月用丙,须丙火得地方妙,不然,即重重丙火出干,安能轻许富贵哉。

 

回主頁

belongs to SAFACU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