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意:以下圖書只作自學研究自途

中醫學

三时伏气外感篇


 
 
春温一证,由冬令收藏未固,昔人以冬寒内伏,藏于少阴,入春发于少阳,以春木内应肝胆也。寒邪深伏,已经化热,昔贤以黄芩汤为主方,苦寒直清里热。热伏于阴,苦味坚阴,乃正治也。知温邪忌散,不与暴感门同法。若因外邪先受,引动在里伏热,必先辛凉以解新邪,继进苦寒以清里热。况热乃无形之气,时医多用消滞,攻治有形,胃汁先涸,阴液劫尽者多矣。
风温者,春月受风,其气已温。《经》谓“春气病在头”,治在上焦,肺位最高,邪必先伤。此手太阴气分先病,失治则入手厥阴心包络,血分亦伤。盖足经顺传,如太阳传阳明,人皆知之;肺病失治,逆传心包络,人多不知者。俗医见身热咳喘,不知肺病在上之旨,妄投荆、防、柴、葛,加入枳、朴、杏、苏、菔子、楂、麦、橘皮之属,辄云解肌消食。有见痰喘,便用大黄礞石滚痰丸,大便数行,上热愈结。幼稚谷少胃薄,表里苦辛化燥,胃汁已伤,复用大黄大苦沉降丸药,致脾胃阳和伤极,陡变惊痫,莫救者多矣。
(自注:风温肺病,治在上焦。夫春温忌汗,初病投剂,宜用辛凉,若杂入消导发散,不但与肺病无涉,劫尽胃汁,肺乏津液上供,头目清窍,徒为热气薰蒸,鼻干如煤,目瞑或上窜无泪,或热深肢厥,狂躁溺涩,胸高气促,皆是肺气不宣化之征。斯时若以肺药少加一味清降,使药力不致直趋肠中,而上痹可开,诸窍自爽,无如市医佥云结胸,皆用连、蒌、柴、枳苦寒直降,致闭塞愈甚,告毙者多。
又此证初因发热喘嗽,首用辛凉清肃上焦,如薄荷、连翘、牛蒡、象贝、桑叶、沙参、栀皮、蒌皮、花粉。若色苍,热胜烦渴,用石膏、竹叶辛寒清散,痧疹亦当宗此。若日数渐多,邪不得解,芩、连、凉膈亦可用。至热邪逆传膻中,神昏目瞑,鼻窍无涕(氵夷),诸窍欲闭,其势危急,必用至宝丹或牛黄清心丸。病减后余热,只甘寒清养胃阴足矣。)
春月暴暖忽冷,先受温邪,继为冷束,咳嗽痰喘最多,辛解凉温,只用一剂,大忌绝谷。若甚者宜昼夜竖抱勿倒,三四日。夫轻为咳,重为喘,喘急则鼻掀胸挺。
(自注:春温皆冬季伏邪,详于大方诸书,幼科亦有伏邪,治从大方。然暴感为多,如头痛恶寒发热,喘促鼻塞声重,脉浮无汗,原可表散,春令温舒,辛温宜少用,阳经表药,最忌混乱。至若身热咳喘有痰之证,只宜肺药清解,泻白散加前胡、牛蒡、薄荷之属,消食药只宜一二味;若二便俱通者,消食少用,须辨表里上中下何者为急施治。
又春季温暖,风温极多,温变热最速,若发散风寒消食,劫伤津液,变证尤速。
初起咳嗽喘促,通行用:薄荷、连翘、象贝、牛蒡、花粉、桔梗、沙参、木通、枳壳、橘红。
表解热不清用:黄芩、连翘、桑皮、花粉、地骨皮、川贝、知母、山栀。
备用方:黄芩汤、葱豉汤、凉膈散、清心凉膈散、苇茎汤、泻白散、葶苈大枣汤、白虎汤、至宝丹、牛黄清心丸、竹叶石膏汤、喻氏清燥救肺汤
里热不清,朝上凉,晚暮热,即当清解血分,久则滋清养阴。若热陷神昏,痰升喘促,急用牛黄丸之属。
风温乃肺先受邪,遂逆传心包,治在上焦,不与清胃攻下同法,幼科不知,初投发散消食,不应,改用柴、芩、瓜蒌、枳实、黄连,再下夺,不应,多致危殆,皆因不明手经之病耳。
若寒痰阻闭,亦有喘急胸高,不可与前法,用三白吐之,或妙香丸。)
夏为热病,然夏至已前,时令未为大热,《经》以先夏至病温,后夏至病暑。温邪前已申明,暑热一证,医者易眩。夏暑发自阳明,古人以白虎汤为主方。后贤刘河间创议迥出诸家,谓温热时邪,当分三焦投药,以苦辛寒为主,若拘六经分证,仍是伤寒治法,致误多矣。盖伤寒外受之寒,必先从汗解,辛温散邪是矣。口鼻吸入之寒,即为中寒阴病,治当温里,分三阴见证施治。若夫暑病,专方甚少,皆因前人略于暑,详于寒耳。考古如《金匮》暑暍痉之因,而洁古以动静分中暑中热,各具至理,兹不概述。论幼科病暑热,夹杂别病有诸,而时下不外发散消导,加入香薷一味,或六一散一服。考本草香薷辛温发汗,能泄宿水。夏热气闭无汗,渴饮停水,香薷必佐杏仁,以杏仁苦降泄气,大顺散取义若此。长夏湿令,暑必兼湿,暑伤气分,湿亦伤气,汗则耗气伤阳,胃汁大受劫烁,变病由此甚多,发泄司令,里真自虚。张凤逵云:“暑病首用辛凉,继用甘寒,再用酸泄酸敛,不必用下。”可称要言不烦矣。然幼科因暑热蔓延,变生他病,兹摘其概。
(暑邪必挟湿,状如外感风寒,忌用柴、葛、羌、防,如肌表热无汗,辛凉轻剂无误。香薷辛温气升,热服易吐,佐苦降如杏仁、黄连、黄芩则不吐。宣通上焦,如杏仁、连翘、薄荷、竹叶。
暑热深入,伏热烦渴,白虎汤、六一散。
暑病头胀如蒙,皆热盛上炽,白虎、竹叶,酒湿食滞者,加辛温通里。)
夏令受热,昏迷若惊,此为暑厥,即热气闭塞孔窍所致,其邪入络,与中络同法,牛黄丸、至宝丹芳香利窍可效。神苏以后,用清凉血分,如连翘心、竹叶心、元参、细生地、鲜生地、二冬之属。此证初起,大忌风药。初病暑热伤气,竹叶石膏汤或清肺轻剂。大凡热深厥深,四肢逆冷,但看面垢齿燥,二便不通,或泻不爽为是,大忌误认伤寒也。
(右暑厥。)
幼儿断乳纳食,值夏月脾胃主气,易于肚膨泄泻,足心热,形体日瘦,或烦渴善食,渐成五疳积聚,当审体之强弱,病之新久,有余者疏胃清热,食入粪色白,或不化,健脾佐消导清热;若湿热内郁,虫积腹痛,导滞驱虫,微下之;缓调用肥儿丸之属。
(右热疳。)
夏季秋热,小儿泄泻,或初愈未愈,满口皆生疳蚀,尝有阻塞咽候致危者,此皆在里湿盛生热,热气蒸灼,津液不生,湿热偏伤气分,治在上焦,或佐淡渗,世俗常刮西瓜翠衣治疳,取其轻扬渗利也。
(右口疳。)
夏季湿热郁蒸,脾胃气弱,水谷之气不运,湿著内蕴为热,渐至浮肿腹胀,小水不利,治之非法,水湿久渍,逆行犯肺,必生咳嗽喘促,甚则坐不得卧,俯不得仰,危期速矣。大凡喘必生胀,胀必生喘,方书以先喘后胀治在肺,先胀后喘治在脾,亦定论也。《金匮》有风水、皮水、石水、正水、黄汗,以分表里之治,河间有三焦分消,子和有磨积逐水,皆有奥义,学者不可不潜心体认,难以概述。阅近代世俗论水湿喘胀之证,以《内经》开鬼门取汗为表治,分利小便洁净府为里治;经旨病能篇谓:诸湿肿满,皆属于脾。以健脾燥湿为稳治。治之不效,技穷束手矣。不知凡病皆本乎阴阳,通表利小便,乃宣经气利腑气,是阳病治法;暖水脏温脾胃,补土以驱水,是阴病治法。治肺痹以轻开上,治脾必佐温通。若阴阳表里乖违,脏真日漓,阴阳不运,亦必作胀,治以通阳,乃可奏绩,如局方禹余粮丸,甚至三焦交阻,必用分消,肠胃窒塞,必用下夺。然不得与伤寒实热同例,擅投硝、黄、枳、朴扰动阴血。若太阴脾脏饮湿阻气,温之补之不应,欲用下法,少少甘遂为丸可也。其治实证,选用方法备采。
(喘胀备用方:葶苈大枣汤、泻白散、大顺散、牡蛎泽泻散、五苓散、越婢汤、甘遂半夏汤、控涎丹、五子五皮汤、子和桂苓汤、禹功丸、茯苓防己汤、中满分消汤、小青龙汤、木防己汤。)
吐泻一证,幼儿脾胃受伤,陡变惊搐最多。若是不正秽气触入,或口食生冷,套用正气散、六和汤、五积散之类;正气受伤,肢冷呃忒,呕吐自利,即用钱氏益黄散,有痰用星附六君子汤、理中汤等;倘热气深伏,烦渴引饮,呕逆者连香饮,黄连竹茹橘皮半夏汤;热闭神昏,用至宝丹;寒闭,用来复丹。
稚年夏月食瓜果,水寒之湿,著于脾胃,令人泄泻,其寒湿积聚,未能遽化热气,必用辛温香窜之气,古方中消瓜果之积,以丁香、肉桂,或用麝香,今七香饼治泻,亦祖此意;其平胃散胃苓汤亦可用。
疟之为病,因暑而发者居多,方书虽有痰食寒热瘴疠之互异,幼稚之疟,多因脾胃受病。然气怯神昏,初病惊痫厥逆为多,在夏秋之时,断不可认为惊痫,大方疟证,须分十二经,与咳证相等,若幼科,庸俗但以小柴胡去参,或香薷、葛根之属,不知柴胡劫肝阴,葛根竭胃汁,致变屡矣。幼稚纯阳,暑为热气,证必热多烦渴,邪自肺受者,桂枝白虎汤二进必愈。其冷食不运,有足太阴脾病见证,初用正气,或用辛温如草果、生姜、半夏之属。方书谓草果治太阴独胜之寒,知母治阳明独胜之热。疟久色夺,唇白汗多馁弱,必用四兽饮。阴虚内热,必用鳖甲、首乌、知母,便渐溏者忌用。久疟营伤,寒胜,加桂、姜。拟初中末疟门用药于左。
(初病暑风湿热疟药:
脘痞闷:枳壳、桔梗、杏仁、厚朴、瓜蒌皮、山栀、香豉。
头痛宜辛凉轻剂:连翘、薄荷、赤芍、羚羊角、蔓荆子、滑石。
重则用石膏,口渴用花粉,烦渴用竹叶石膏汤
热甚则用黄芩、黄连、山栀。)
夏季身痛属湿,羌、防辛温宜忌,宜用木防己、蚕砂。暑热邪伤,初在气分,日多不解,渐入血分,反渴不多饮,唇舌绛赤,芩、连、膏、知不应,必用血药,量佐清气热一味足矣。
(轻则用青蒿、丹皮、犀角、竹叶心、元参、鲜生地、细生地、木通、淡竹叶,若热久痞结,泻心汤选用。)
夏月热久入血,最多蓄血一证,谵语昏狂,看法以小便清长,大便必黑为是,桃核承气汤为要药。
(疟多用乌梅,以酸泄木安土之意;用常山、草果,乃劫其太阴之寒,以常山极走,使二邪不相并之谓;用人参、生姜,曰露姜饮,一以固元,一以散邪,取通神明去秽恶之义。总之久疟气馁,凡壮胆气,皆可止疟,未必真有疟鬼。又疟疾既久,深入血分,或结疟母,鳖甲煎丸设用煎方,活血通络可矣。
徐忠可云:幼儿未进谷食者,患疟久不止,用冰糖浓汤,余试果验。)
痢疾一证,古称滞下,盖里有滞浊而后下也。但滞在气,滞在血,冷伤热伤而滞非一,今人以滞为食,但以消食,并令禁忌饮食而已。
(夫疟痢皆起夏秋,都因湿热郁蒸,以致脾胃水谷不通,湿热灼气,血为粘腻,先痛后痢,痢后不爽,若偶食瓜果水寒即病,未必即变为热,先宜辛温疏利之剂。若脓血几十行,(疒(朽-木))痛后重,初用宣通驱热,如芩、连、大黄,必加甘草以缓之,非如伤寒粪坚,须用芒硝咸以软坚,直走破泄至阴,此不过苦能胜湿,寒以逐热,足可却病。古云,行血则便脓愈,导气则后重除。行血凉血,如丹皮、桃仁、延胡、黑楂、归尾、红花之属;导气如木香、槟榔、青皮、枳、朴、橘皮之属,世俗通套,不过如此。盖疟伤于经,犹可延挨,痢关乎脏,误治必危。诊之大法,先明体质强弱,肌色苍嫩,更询起居致病因由;初病体坚质实,前法可遵;久病气馁神衰,虽有腹痛后重,亦宜详审,不可概以攻积清夺施法。
噤口不纳水谷,下痢都因热升浊攻,必用大苦如芩、连、石莲清热,人参辅胃益气,热气一开,即能进食,药宜频频进二三日。
小儿热病最多者,以体属纯阳,六气著人气血,皆化为热也。饮食不化,蕴蒸于里,亦从热化矣。然有解表已复热,攻里热已复热,利小便愈后复热,养阴滋清热亦不除者,张季明谓元气无所归著,阳浮则倏热矣,六神汤主之。)
秋深初凉,稚年发热咳嗽,证似春月风温证,但温乃渐热之称,凉即渐冷之意。春月为病,犹是冬令固密之余,秋令感伤,恰值夏月发泄之后,其体质虚实不同。但温自上受,燥自上伤,理亦相等,均是肺气受病。世人误认暴感风寒,混投三阳发散,津劫燥甚,喘急告危。若果暴凉外束,身热痰嗽,只宜葱豉汤,或苏梗、前胡、杏仁、枳、桔之属,仅一二剂亦可。更有粗工亦知热病,与泻白散加芩、连之属,不知愈苦助燥,必增他变。当以辛凉甘润之方,气燥自平而愈,慎勿用苦燥劫烁胃汁。
(秋燥一证,气分先受,治肺为急,若延绵数十日之久,病必入血分,又非轻浮肺药可治,须审体质证端,古谓治病当活泼泼地,如盘走珠耳。
沈尧峰云:在天为燥,在地为金,燥亦五气之一也。然燥万物者,莫熯乎火。故火未有不燥,而燥未有不从火来,温热二证论火,即所以论燥也,若非论燥,仲景条内两渴字从何处得来,且热病条云口燥渴,明将燥字点出。喻氏云:古人以燥热为暑,故用白虎汤主治。此悟彻之言也,明乎此则温热二证火气兼燥,夫复何疑?)  
 

回主頁

belongs to SAFACU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