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意:以下圖書只作自學研究自途

易學

易纬坤灵图



  邱序曰:天。经曰:乾,元亨利贞。爻曰:飞龙在天,利见大人。
  谓易为天。经者,圣人所制作。乾有四德,飞龙在天,此圣人以至德居天子位也。序,此之言说之也。
  故德配天地,天地不私公位,称之曰帝。
  古者圣人德如此也。不私公位,不传之子孙,禅于能者与天同,故以天称之也。
  故尧天之精阳,万物莫不从者。故乾居西北,乾用事,万物蛰伏。致乎万物蛰伏,故能致乎万人之化。
  立天之道,曰阴与阳。言尧乃天之阳精所生所成人,人化故然也。
  经曰:用九。
  尧时贤圣,为圣德化于天下,故耳天之所首之,故经以明之。
  经曰:震下乾上,无妄,天精起。
  起,犹立。乾为天,震为长子。天生长子,圣人立为天子。天下之人各得所天所获无妄也。
  帝必有洪水之灾,天生圣人使杀之。故言乃统天也。
  初九,震在子,坎为水,又年与艮同体,艮为山,是大水为人害,天故生圣君尧求命之,是亦尧辜也,与乾统天之功同。
  邱括义因象助类辞曰:天无云而雷。先王,以茂对时,育万物。
  茂勉也。对遂育长也。天之将雨,先必与云而后雷,今乾在上,下无坎而有震,是以雷行天下,无云而雷。洪水之时人苦雨之多。故尧于是茂勉,遂其教令以养万物。以是众庶艰食,得以糊口焉。
  经曰:乾下艮上,大畜。
  天灾将至,预畜而待之,人免于饿,故曰元亨。
  按《乾元序制记》,内贤子孙,继世而立……云云,疑此处注文。
  下皆通,各载其性,故曰利贞。
  载之时,言得值也。言待尧养万物,将岁不饿长幼,情性人自各,得如此也。
  至德之萌,五星若连珠,日月如合璧。天精起,■(豆斗)口有位,鸡鸣斗运,行复始,莫敢当之。黄星笰于北斗,必以戊巳日,其先无芒。行文元武动,事莫之敢距。
  《坤灵图》云,伏羲立九部而民。《易理》又云,蚕阳者火,火恶水,故食不饮。桑者土之液,木生火,故蚕以三月叶类会五黑龙■白龙陵,故泰人有命。郑康成云:陵当为除。今皆无其文盖此本非完书且有错人《乾元序制记》篇内者。
  
 

回主頁

belongs to SAFACU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