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意:以下圖書只作自學研究自途

藝術

赏延素心录 清 周二学


  
  王澍 序
  
  书画鉴藏,矜重自古。梁之虞和,唐之徐浩、武平一,皆品目精尽,鉴入毛发。自兹以降,惟君相有雅好者,屈天下之物力,金题玉躞,照映一世;寒门素士能讲求雅玩者,盖难之矣。周君药坡,读书稽古,以其余力为鉴藏者定为装潢十则,一一精到,不可移易;知其赏会者微矣。他日过武林,将尽发其藏而纵赏之,引满狂叫,一大快事也。琅琊王澍书。
  厉鹗 序
  
  唐内府书画装潢匠,则有张龙树、王行真、王思忠、李仙舟辈,要皆良工好手。宋思陵秘阁龙大渊、曾纯甫,审定目力虽短,而褾覃诸锦绫,杆轴各色不一,各务精丽,见于周公谨氏所记。盖古人留心游艺,不欲苟简如是。若收藏之法,如赵希鹊《洞天清录》所载,亦可谓之详且密矣。药坡居士有丹邱之鉴识,兼清閟之储藏。此录十则,悉经讲求自出新意,诚墨宝之金汤,绘林之于城也。张彦远云非为无益之事,又安能悦有涯之生。海内不乏雅流,得此亦悦生之一助云。雍正甲寅嘉平月甘有一日樊榭厉鹗。
  丁敬 序
  
  顾长康所画《清夜游西园图》,流传至唐,河南褚公亲为装背。宋郭着虚犹及见公题记,郭有《图画见闻志》,特详录焉。米海岳以诗题大令帖后云:龟澼虽多手屡洗,卷不生毛谁似米。盖自矜其装背之妙也。故每得剧迹,必手自湔烷尘垢,界运楮浆,始人于笈。即他氏收蓄,有当意者,亦躬与背饰之。如苏激家兰亭、张仲容家《张曲江诰身》,载之《宝章待访录》,可按也。而自藏顾画维摩像,标识“虎头金粟”字,玉牌亦李伯时手琢以结缘者。他如梁之虞和,唐之卢元卿武平一、张彦远,宋之赵叔盎,元之周公谨、陶南村,遇法装名饰,皆谨其条件款样,以荐嗜古之士。呜呼!是诸公者岂好为不惮烦,与工艺之流较优劣哉?良以粉墨虽微,古人之神理所注,大可以辅治道、益神智,小可以破嚣纠。烷俗气。至精忠奇孝之点画,高隐名贤之皴染,又不待论矣。慨夫日月愈远,楮素之朽糜愈深,求装潢好手如汤翰、凌偃、殳叟者,已渺不可得,况李仙舟、张龙村。姚明、陈子常其人者耶。致使烟云黯沮,花鸟深愁。良堪痛悼。吾友周君深忧之,放是,酌斟修饰之法,自揭洗至悬置凡得一十件。虽未尽与古合,要若已试之方,—一悉有成效。今而后收蓄家人,储一帙,按法而治,庶不恣俗工莽匠之持扯涂割,岂非霁目赏心之快举乎!先是予从《曝书亭簿录》中,见有明人周嘉胄《装潢志》一卷。亟欲传写,忽忽未果;今得受周君是编,精而不苛,简而有要,知彼周郎自当退避三舍也已。雍正甲寅仲冬十有六日城南丁敬顿首拜撰。
  陈撰 序
  前哲已往,其所留贻仅此残墨数点,获之当如头目脑髓,顾装潢委请几手,收置则又鲜会,见之往往令人气塞。吾友药坡先生,清真好古,诵鉴淹远,其於铭心之品,既性命以之,复著为此法,以戒好事。观其立论开发渊深,如昔人创物必造微而后已,盖深者不能使之浅也。至於题识繁芿,引核罕据,初不省度,疥疠满纸,尤可惋痛。读王都尉云云一则,向所失物,取次得之,快绝!快绝!乾隆丁巳清和玉几陈撰书。
  
  前 言
  书画不装潢,既干损绢素;装潢不精好,更剥蚀古香,况复侈陈藏弆,件乖位置,俗涴心神,妙迹蒙尘,庸愈桓元寒具之厄。此编法不违古制、匪翻新、旁及器用,籍以供养烟云,岂珠宝护头目。世有真赏之士,定知寓目会心,祛凡设雅。取吾家草窗之言,名曰《赏延素心录》。
  
  一
  装潢书画,好手难得。倘幸购剧迹,兼获法装,即缣楮苏脱,宜斟酌修整,不可重背。至古人寸峦尺壑,流传后世,完好者十不得一。惟治积年霉白,揭去背纸正托白粉,平案用秋下陈天水湔洗;治屋漏黄迹,亦如前揭托,先用前水洒渗,次渍灯草盘结,依迹轻吸。迹既浮动,即斜竖案,再用前水淋漓递灌,并尘垢尽出。按揭洗良法,能不损粉墨,不伤古泽。着红黑霉点及油污,辟之杂毒入心,不能去也。
  二
  补缀破画,法备前人,无可增损。惟有经裱多次,上下边际为恶手滥割,必须觅一色纸绢接阔一分,才不逼画位。要之,书画之纸白版新为贵,若纸敝墨渝,无论近代,即晋、唐、宋、元恒赫有名之迹,亦应减色。
  三
  画背纸用元幅,精匀漫薄,泾县连四硾熟,两纸合一,糊就风干。视画之长短阔狭裁割,勿以零剩补凑,交接细止一线,稍阔便横梗画面。托画亦用前纸,更拣密腻者,不但质韧护画,他日复裱,且易揭起,可供书画家挥染。褾用宣德小云骛绫,天地以好墨染绝黑或淡月白。二垂带不必泥古墨界双线,旧裱亦竟有不用者。上下及两边宜用白,大画狭边,小画阔边。如上嵌金黄绫条,旁用沉香皮条边等,古人取以题识。鄙意剧迹审定,未宜疥字,此式不必效之。短帧尺幅,必用仿宋院白细绢独幅挖嵌,其上下隔水,须就画定分寸,不得因斋阁之高卑意为增减,更不得妄加贉池。轴首用绵薄落花流水旧锦为佳,次则半熟细密缥绢最熨贴。撅竹即狭画必钉紫铜四纽,贯金黄丝绳,缚用旧织锦带。轴身用杉木,规圆刳空。轴头觅官、哥、定窑及青花白地宣瓷,与旧做紫白檀、象牙、乌犀、黄杨制极精朴者用之。凡轴头必方凿入枘,卷舒才不松脱,不可过壮,尤忌纤长。
  四
  横卷引首及隔水,用宣德小云鸾绫,贉池用自宋笺、藏经笺或宣德镜面笺,如宋元金花粉笺,虽工丽却不入品。边用精薄藏经笺,阔止三分,其法以笺裁七分条,两头斜剪,再斜接一分粘画背,余对折紧贴卷边际,则边狭而有力,不但能护画,且无套边苏脱之患。矮卷用如前白绫镶高,然后接藏经笺,次用细密绵薄院绢作边,或染皮条黄,或缥色,亦如前边法。复背忌健厚,止用精漫径县连四一层。卷首用真宋锦及宋绣,然不易得。即胜国高手翻鸿。龟纹、粟地等锦亦精丽。轴用白玉、西碧为上,犀角制精者间用之,以备一种;须缩入平卷,才便展舒,勿仿古矗出卷外。古玉签虽佳,但历久则签痕透入画里,为害不小。不如用旧织锦带作缚,宁宽无紧。册页用宣德纸挖嵌,或细密缥白二色绢,忌绫裱。帖若扁阔,必仿古推篷式,不可对折。面用真来锦为上,次则豆瓣捕或香捕作胎,黑漆退光,贵方平,勿委棱角。面签用藏经笺或白宋笺,随作篆隶真行书标题,不得镌刻。
  五
  糊法:用陈天水一缸,以洁白飞面入水,水气作酸,再易前水,酸尽力度。既曝干,入白矾少许,和秋下陈天水打成团,人锅煮熟,倾置一缸,候冷,浸以前水,日须一易。临用,入瓮瓿千杵烂熟,以前水匀薄,大忌浓厚。夏裱治糊十日之前,春秋治糊一月之前,过宿便失糊性。装潢郑墨香云:糊帚新则硬涩,旧则脆脱,利用在不新不旧之间。说颇切理,附入以备艺林采取。
  六
  装潢,春和秋爽为佳候,忌黄梅、积雨、痴风、严寒。装潢之法,但得腴润不枯,墨彩不伏,层糊叠纸中边上下之均平,展案、擎叉、转折、卷舒之熨贴,即未能如张、李秘妙,亦今世之汤、凌高手也。更须悬挂宝爱,约四、五日一易,既不病画,亦不损裱。
  七
  王都尉刻“句德元图书记”印书画,米海岳辨出“元”字脚;赵集贤跋“定武兰亭”,董宗伯犹议其不识唐彦猷。乃知跋尾印记精确最难。今人镌法庸劣,考据踳伪,每好附名烜赫,正如佛头著秽,徒贻识者喷笋满案也。
  八
  银锭画闩,制虽古却不入品。须两头枘凿,平如一字,或作锁壳形,更须外凸中凹,四棱略规圆,用坚老香捕木为之。挂画之法,将极竹贴闩,短幅一、二转,长幅多转,但不得过隔水。最忌升起闩上作一曲,与硬折拖落闩后。汉钢绦钩代画又最佳。又柄觅方竹棱直而节匀者,去青,摩弄滑腻,养其色如蜜。叉取白玉若截肪者,琢如新月一痕,制亦雅别。
  
  九
  画案,有宋元退漆、断纹,周边嵌银丝方胜,不用四足,即案面拖尾着地,一边略飞卷,便看画承轴,制最奇别。他则紫檀、铁木为上,香捕、花相次之。长可六尺,阔可二尺。贵方棱、忌委角。有作两架承案面者亦雅重。然必覆以青氍毹,或珊瑚色及莹白罽与精白旧锦,卷轴才不惹润。壁桌觅纯紫铁木制板精古者,不时拭抹,久则滑泽,发光如鉴。若俗制粗脚,窃名“董桌”,常为文敏称冤,可竟废不用。
  
  十
  小画作匣,用香楠木,长短阔狭,随画定制。一匣容四替,一替容五画。顶置提梁,横开一门、嵌入门上,钉紫铜方钮,纽中起枘,入凿便锁。锁贵精古,觅宋铁嵌金银者最佳,紫铜者次之。匣后按四穴,入指出替,省却替横钉钮。殿制如方几,高不过二尺,两匣并置,既取看不劳,即携带亦便。大画作橱,用豆瓣楠,次则香楠木。高亦随画定制,阔止二尺,深可尺余,一门开展,一门藏榫。上落铰钉,用紫铜仿古梭子式。承殿止高六寸。惟橱内忌粉漆及糊纸。卷册用旧锦作囊,或紫白檀作匣,匣内衬宣德小云鸾白绫,以檀末糁新棉花为胎,不但展舒发香,且能辟蠹。
  
  
 

回主頁

belongs to SAFACUR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