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意:以下圖書只作自學研究自途

藝術

字门拳谱


  
  总论 胡遗生
  夫人体之至弱者,禀受先天之不足耳。既先天不足当即用后天培补之功。培补之道,在养其精神,精神一足,则气血充盈于体,虽至弱之躯,可变为强矣。书曰:人之有生,惟精与神;精神不敝,四体长春。此谓强身之基。而吾之技,即本乎是。学者能遵此金科玉律,必不至身有损矣。修弱为强之道既明,再究其十八字艺。夫字艺之中,所重者筋劲之功也。 若筋不拔则弛放痿拿,筋劲合健则伸缩不滞。筋劲之功既备,当识虚实之道,要之,动则虚,静则实;劳则虚,逸则实;偏则虚,正则实。知彼有力用力,无力用智,以吾内实紧动之躯,敌其刚猛之来势,此知其虚实之艺也。虚实之道既明,再按各字之手法,时时演习,务明其理,始为有得。其中:
  残字者,以吾手紧直,探其虚实,接以推字,相连其中,隐紧推之,无有不去者,此实推之意也。
  授字者,乃演吾手法,活效猿猴之捷,倘吾手失落,即用此手法救之。
  夺字者,乃夺其来力,为吾手用之也。
  牵字者,彼强我弱,恐难取胜,手交即牵,使彼立止不定,为吾伸缩之用也。
  捺字者,乃吾手头练就一股沉劲,沉按不离,使彼难变,为吾舒展之用也。
  逼字者,逼其身强力大,占彼半步,使其实变虚,为吾后势之用也。
  圈吸者,明进吾身,在顺势一点之功。
  贴者软也,出手即软,随意而去之,然有吾手紧疾之意。
  撺者掇也,彼上部勇猛,本手难取,妙不与斗,即变此克之,去其速也。
  圈者顺也,与吸字相连运用。
  插者坚也,以吾之实,去彼之实也。
  抛者掷也,惊彼慌张,为吾静逸之用也。
  托者帮也,有帮佐诸字之功。
  擦者紧也,手出滞在何处,即在何处用之,紧近推字之意。
  撒者挡也,周身练熟,取其力猛,疾撒隐推,相连运用,出得速也。
  于中吞吐,更须熟练,其功浩大,用出使彼莫测,方为有得。若夫镖手乃诸字之主,变化无穷,笔难尽述,学者另细传之,但后世能者,切勿传于强梁比匪者,是为至要也。
  出手珍诀 胡遗生
  软者,出手即软,随意去之,乃要直劲曲取。吐为吐出,遇至而吐也,常散岂能吐哉。救为急救,随向而取,上部勇猛,方可变援,切须封他起手之变,心宜归一,在小掌一点之功。牵在顺势,子午定向,勤演熟练,哪怕霸王之力,自有韩信之谋。捺要贴之,交手切勿离身,谨防失放,方无差误。逼者起手即闭,使彼不能进前。字字俱熟,方能为逼。吸近于吞,一吞便吐,此乃借势分拆。自身自手,松力为主,八字之理,务宜审明,得之功多艺巧,八字循环,一字不通,便有掣肘之处矣。
  十八字理诀 胡遗生
  此手精奇,不用猛力,文人弱士,皆可学习;
  终究其理,十八字势,按上中下,左右进取;
  举手立步,切勿用力,步由子午,后曲前直;
  手十八字,各随所宜,残推援夺,牵捺逼吸;
  抛托擦撒,随手顺意,逼擦随软,借彼气力;
  手到其胸,急推莫迟,任彼千变,我心归一;
  彼来凶猛,圈插敌之,撺不与斗,贴跌更奇;
  以柔克刚,以疾克迟,任彼腾挪,彼劳我逸;
  随而进步,何劳气力,勤演熟练,护身多益;
  其中玄妙,潇洒脱离,入门手法,出手紧直;
  子午定向,看势分拆,上中宜紧,下部当曲;
  勿轻势力,吞吐便取,逼吸存心,时刻莫离;
  他来虽勇,吾手紧直,力来千斤,出捺分敌;
  来无踪影,去无形迹,不害吾身,何妨两失;
  字字循环,一能克十,你我俱成,尚观虚实;
  彼来甚满,我占其实,若变吾援,莫谓不奇;
  谨防失放,方无差误,奸匪勿传,切记莫违。
  七言歌诀 胡遗生
  出手残推劲紧直,逼捺三分借彼力;抛托擦撒随手化,牵吸援夺活脚宜;
  圈插能克来者猛,吞吐兼撒跌更奇;手撒用撺当紧记,力弱贴近任施为;
  举手认胸休害怕,手既贴身脚亦随;立桩巩固间明此,裆消膝紧世间稀;
  余功妙用无阻滞,潇洒脱离君须记;若欲练成稀有技,请君勤习为得计。
  发手秘诀 胡遗生
  手从腿边起,侧身步轻移。藏势弯左膝,残软近粘其。
  才粘即推吐,消肩不可迟。内来援回救,外关夺相随。
  顺势牵可用,擒拦捺正宜。逼彼吸猛势,吞吐吸最奇。
  脚不丁不八,两股收其夹。腰要如带束,平视头略拔。
  两拐顾两腋,劲从心里发。三尖要相照,肩要卷紧压。
  神清意自得,绳墨传勿错。
  立步定式 胡遗生
  后脚略弯前脚松,双眸紧紧观其胸,举手出残休害怕,手既贴身步亦从,
  手若拈紧须用力,相拈急推可抡功,出手最嫌用肩力,轻贴随手西与东。
  分拆七言歌诀 胡遗生
  双手同起步轻移,左顾胸膛右敌伊,手若拈时须用力,相拈急推莫待迟,
  内外两门上中下,跟彼随彼莫放离,外来上面伤耳项,右手横挑左攻脐,
  腰肋之处彼来伤,反手藏身左取中,擒拿任彼双单手,取其手筋自然松,
  披拦截砍手略归,两手上下一同追,我手或被彼砍落,本手复发急相推,
  捞足抢腿彼势凶,落身进步对胸冲,下地落膝捞抢者,双手推掇去无踪,
  内伤面目右急回,反手吐出任掌追,左手往下捺亦可,夺手急推莫待迟,
  彼我同门亦取胸,双手横推可抢功,若还发出不多远,反手补出疾如风,
  披拦截砍双单擒,照例用法任施行,捞足抢腿皆同样,须要改手取内门,
  步法每出不换移,右足随手踏裆里,十八手法通练熟,临时取用随所宜。
  十八字谱 胡遗生
  残(即探也),推(即标也),援(即救也),夺(即抢也),牵(即带也),捺(即按也),逼(即闭也),吸(即缩也),贴(即软也),撺(即掇也),圈(即顺也),插(即坚也),抛(即掷也),托(即帮也),擦(即紧也),撒(即挡也),吞(即没也),吐(即出也)
  残字图注
  此手出去,变法多端。起手周身俱要和软,不可先行用力,用力难变。起手眼紧认其胸,心勿怯,怯则误;举手从腿边起,以二指为主,如箭射红心,不可虚发。左右要顾自身,桩带逼吸二字,脚不丁不八,全要和软,心归一,胆放大,发出必无差误。此残之定势,变化俱从此,始大用在推字详之。
  
  
  
  推字图注
  十八字艺之中,所重者残推二字,余防世人不明,备而运用之,故残者探也。惟推功莫大焉,字字循环,俱赖推字之功得之。功多艺巧,手法虽变化无穷,至终尽归推字化用。致称标手,手出去,要拈紧,大用在小掌一点之功,肩要消,膝要紧,步要活稳,不宜立阔,阔难变,谨防失放,方无差误。
  援字图注
  援者救也,防外门披拦截砍,双单擒拿,左右巡边抖肘,来势甚猛,即变此救之。彼若将吾手托开,走边门用老担拦黄莺,抓肚势,当即向前进步,举手援住不放,左右亦托手肘,近一步,隐紧擦撒推疾去之。
  夺字图注
  此一手变法,与援字相仿,倘内门披拦截砍手双单擒拿,勾冲抖肘,即变此取之,吾手一转即出,不可滞,隐紧擦撒推疾去之。
  牵字图注
  牵者带也,彼上部勇猛,本手难取,手拈即变,使彼立止不定,变实为虚,为吾伸缩之用,吾左手亦要帮取,自桩立稳,紧擦撒推疾相连去之。
  捺字图注
  捺者按也,乃演吾手练就一股沉劲至手坚紧,随按不离,交手切莫离身,彼左亦左,彼右亦右,就其虚动之势,隐撒推疾去其速也。
  逼字图注
  逼者闭也,遇其身强力大即用之,举手即闭,一闭即推,此借彼势力,使其实为虚,为吾得势之用也。
  吸字图注
  吸者缩也,逼吸二字相连运用,存心时刻莫离,有保救诸字之功。如吾手发出,倘有用双擒手按住者,有想取我胸胁者,有想取我下部者,本手不能发出,势在危急,当用此救之,学者仔细详之可也。
  贴字图注
  此手用法,与逼吸二字相近,手出周身俱要和软,出手即软,随意而去之。乃要直劲曲取,重在疾近之功,使彼莫测,借他势力乘其虚之意也。
  撺字图注
  此一手变法,彼上部勇猛,本手难取,即变此用之。彼用左手一挑,右手想取我胸,或取我边门,他手一挑时即用,不可候他转身,彼外跟外,彼内跟内,左手封住他,右手用推掇手击之。
  圈字图注
  此一手变法,倘遇有肩峰坐肘,明进吾身,势甚凶猛,本手不能发,即变此克之,乘其虚之意,在顺势一点之功。
  插字图注
  此一手变法,倘外来披拦截砍手,双盖手,肩峰坐肘,来势勇猛,举手不能进取,即变此克之,全仗一股坚劲之功。手落时肩贴他肩,左手帮助同去,亦有三分借彼势力,乘其虚之意也。倘内来披拦截砍,双单擒拿,即变左插取之。
  抛字图注
  此一手变法,吾手一出,彼用披砍手明进吾身,想砍下吾手,重在相拈之时,用一浮字兜住彼手内转,手头收半手,左手封住彼身势,隐擦撒紧推,无有不去者。
  托字图注
  此手法有帮佐诸字之功,俱不能离,学者当熟习之,有奇妙之功。但有一手,例如吾手一出,彼用双盖手盖住吾手,意想取我上部,吾变重在相变之时,勿与彼盖下去,手插进,用一股软劲兜住,左手封逼,使彼难变,隐紧推之,无有不去者。此借势力,乘其虚之意也。
  擦字图注
  此手用法,倘吾手发出,彼用练步,躲闪身势,吾当脚随彼转,手贴不离,浮在何处,即在何处用之。或有用外双擒手托住者,即先分他虎口,身紧一步,手上带按,隐紧逼撒推疾相连运用,无有不去者。此惊彼慌张,为吾勇猛之用也。或有用双分手,将吾手托住其顶,意想取我胸胁,或想取我下部,吾当追进一步,即在顶上,隐紧逼撒推疾去之,用牵字带下。
  撒字图注
  此一手与推字相近,彼若明取吾身,当即用此,彼左即左,彼右即右,随向进步,勿怯势力,一吐便取,大有消散脱离之功,学者当熟练之。
  吞字图注
  吞者没也,防内、外、上、中、下五门,用披拦截砍手、双分手、双盖手,来势凶猛,本手难取,即变此克之,使彼莫测,变实为虚,大用在吐字详之。
  吐字图注
  吐者伸也,吞吐二字,相连运用,出没令彼莫测,方为得用。若遇身强力大,上部勇猛者,即变此用之,此借彼势知其虚之意也。以上诸字,循环俱在推字之中,学者仔细详之,无他论矣。
  下盘八扇歌诀 胡遗生
  狮子抖毛鹏展翅,铁牛耕地蝴蝶扑,辕门左右亲紧身,翻腾舒展膝落速,
  眠羊卷草连根起,寒鸡抱不久练熟,手似猿猴脚似猫,任彼刚强须惧服。
  八字要诀 余克让
  残:残者,软也。如人手疾毫无气力,二比相争而不着力,反软何也。因硬不能活变,软则四方可取也。
  推:推者,吐也。手法向前推人跌扑,不推岂有自跌之理乎。
  援:援者,救也。彼取我内关耳目心胸紧急之处,若手不回救,则被其伤矣。
  夺:夺者,抢也。彼取我外关耳项肋边腿足等处,我即回势以夺之也。
  牵:牵者,顺也。力能敌不与其斗,取向顺势牵之也。
  捺:捺者,按也。彼往上招或抛托者,不轻按则手浮飘矣,又岂可分推乎。
  逼:逼者,阻也。近挡其势,便阻其力,让彼逼死,无能用者也。
  吸:吸者,吞也。彼用力打我手,若以硬斗手必被伤,会用软进,以消其力,自不必受痛也。
  袖珍十八法 余克让
  太极:一身总太极,二脚为根基。阔狭由长短,如山不可移。
  阴阳:全身三转折,阴阳上下贴,动静瞻前后,砥柱硬如铁。
  子午:如何是子午,头面对针锋,两户并两膝,上下总相同。
  浮沉:浮如云出岫,沉似石投江,左右常相顾,坐腿把阴藏。
  吞吐:吞身如鹤缩,吐手若蛇奔。鼓撼随风入,轻重左右分。
  捋推:捋风挨手入,筋脉要流通。直硬将柔制,推动不用功。
  圆滚:出手刚柔济,摇铃肘脉圆。沾衣如滚浪,贴肉要生根。
  抖落:抖落法最奇,中偏要防提。软出须硬起,翻身任施为。
  沾靠:出手防牵制,翻腾切莫迟。沾衣即滚肘,靠吸在柳移。
  进退:欲知进与退,退败进自生。他若追进户,三错部位偏。
  封闭:门户牢关固,双封势不开。机关将动我,发手似春雷。
  插撒:插手势如枪,拖抛切要防。撒手形如网,极摔莫离桩。
  扑捺:扑手势如虎,迎风直入膛。双手似剖腹,拍捺在提防。
  援引:敌势偏风进,援开左右防。引手须半出,节莫自松桩。
  拖抛:此法两家用,坐桩不可松,最嫌肩着力,扭搭翻成功。
  提拦:敌手如抢入,左遮右提拦。跟踪防漏手,反掌照面还。
  消纳:敌势逼胸来,消肩速纳脯。坐桩吞吐并,前后手相扶。
  擒拿:擒拿须认穴,嵌骨要酥筋。其中真妙诀,等闲不度人。
  

 

回主頁

belongs to SAFACURA